我要月捐 回顶部

【我们说|秘书处杜珍梅】公益的路上,我们还需要成长

2301浏览    2016-04-30发布

杜珍梅
弘慧秘书处

  在公益这个行业里,我既是一个老人,又是一个新人。为什么是老人?因为我参与了弘慧基金会的组建、八年日常工作志愿者;4月30日,我正式入职弘慧基金会,以一个新人的身份,抱着虔诚的心态去开始一段新的征途。

  2016年4月30日至5月1日,弘慧基金会华中学子联谊会春季活动在长沙举行,这一天半的活动,有插花学习、向陌生人义卖的公益挑战赛(收入全部捐给基金会)、职业规划讲座、10公里公益跑筹款(全部捐给弘慧基金会)、美心课讲座。下面我重点谈谈两场讲座给我的感受。
  
30日晚18:30至21:45,我和七八十位弘慧大学生一起聆听了来自职慧公益志愿者梁旻老师的讲座,分别是职业规划和自信演讲。


  在职业规划模块,梁老师从“天、生、我、才”出发,结合自己的从业经验,旁征博引,通过举例和提问,让同学们在职业规划时,要从自己的天赋、生活目标、我的兴趣和喜好、自己后天的能力出发,不虚度大学时光,提早做好职业规划。
  
在自信演讲模块,我获益颇多。如何组织演讲呢?确定演讲结果、分析听众需求、选择演讲素材、设计演讲开场,这些都是必须要准备的。如何做好即席发言呢?首先引起注意、其次阐明论点、再次提供论据、最后阐述论点。
  
很羡慕,弘慧大学生们在大学阶段就能听到这么精彩的讲座;很庆幸,在我的职业转折期,能听到这么有用的讲座。梁老师的课风趣幽默、能抓住关键点吸引学生,工作之后,我是第一次这么认真地听完一次讲座。
  
2016年5月1日,在结束了10公里公益跑后,来自蓝山县楠市镇中心小学的副校长盘晓红老师给弘慧大学生上了一堂美心课,内容是《梦想.责任.力行》。盘晓红老师是美心课的开创者、探索者,她是省人大代表、是弘慧基金会的筑梦中心主任,她一年除了要给自己学校的学生、老师、家长上无数堂美心课,更是利用休息时间给全省乃至全国的不同对象上美心课,她的脸上总是洋溢着明朗的笑容,她的课朴实、真诚、动听,用身边的例子感染听众。她的家庭带养了三个个女儿,两个儿子,加上自己的女儿一共是六个孩子。她的养女或者考上了大学正在努力学习、或者大专或者中专毕业参加工作了,她给孩子们最大的期待是健康、平安、幸福、吉祥、富贵、长寿,她认为这是人生最大的成功。她在这次给弘慧华中学子们上美心课时,特别强调教导大学生要积极乐观、担负责任、吃苦耐劳、自强不息,对于来自农村的基础相对薄弱的大学生,在大学里应该更加努力,合理支配时间,坚持深度阅读,读经典名著。做到宁静致远、力戒浮躁、珍惜时光、博览群书。大学生要用爱、感恩知足、善解包容等正能量让自己的学习生活更加充实快乐,与同学建立良好关系;避免受到自私、贪婪、计较、抱怨、仇恨、懒惰、好逸恶劳、索取、虚荣、随心所欲等负能量的影响,还要把心里的负能量转变为正能量。盘老师建议我们弘慧大学生要关注国家的前途命运、关怀人民群众的疾苦、承担起家庭和社会责任,她说这样才能有源源不竭的精神动力,成就自己的幸福人生。在讲课过程中,她还邀请了嘉宾代表丁洪涛老师、梁勉老师、张帆理事长、舒振科大使、陈春芳女士发言,他们都结合自己的人生经历,谈了对幸福和成功的理解,给在座的大学生们带来了很多人生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