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月捐 回顶部

【我们说|长期志愿者岳晓含】 愿你美如桃花,洁如楠竹

2888浏览    2016-04-25发布

岳晓含
长期志愿者

       三月末的湖南,细雨纷纷,满目花树。在这样的时节,我们一行人来到了桃江县桃花江小学进行考察交流。20世纪30年代,著名音乐家黎锦晖谱写的一曲《桃花江是美人窝》给这方水土披上了传奇的色彩。桃江县不但桃花明艳,还盛产楠竹,美丽的环境养育出美丽的女儿便也不奇怪了。
       我们来考察交流的桃花江小学是当地规模最大的一所小学,有3000多个孩子,127名教职员工。 这里被誉为“特级教师的摇篮”,是“全国科研先进单位”和“省中小学教师培训基地学校”。



        (左起依次是弘慧理事长张帆、弘慧长期志愿者岳晓含、桃花江小学校长黄丽君,学愿桥创始人朱丹娜、弘慧理事樊英。)

       该校的黄丽君校长带领我们参观了校园。学校的操场不大,几座教学楼看起来比较简朴陈旧,绕到主教学楼后面是一大片新开出来的空地,未来将给孩子们修建一个大操场。学校没有宿舍,食堂也在建设中。对于未来校舍的建设,黄校长积极乐观的话语里也透露着无奈,深深渴望学校能有更多的资源,能为孩子们建设最好的校园。
        就是这样一所外观平实甚至算得上简陋的学校,为什么能取得如此骄人的成绩并让家长们争先恐后的把孩子送到这儿来接受教育呢? 答案可能正像主教学楼上的几个字说的,校长和老师们在“用心用情用爱做教育“。对此,黄校长给我们做了详细的介绍。


幸福教育:幸福育人,育幸福人

        黄校长认为,幸福教育应该是一个完整的体系。在这个体系中,幸福的老师教育出幸福的学生,幸福的家长养育出幸福的孩子。幸福的老师和学生构建出幸福的校园,幸福的父母和孩子营造出幸福的家庭。



全人教育:美如桃花,洁如楠竹

       学校的目标是能把孩子们培养成“谈吐好语言、书写好汉字、健康好体魄、养成好习惯、培养好特长、健全好人格”的幸福人;能让老师们在不断提升专业素养和人文素养的过程中成就自我;能让家长们在积极参与学校活动的过程中了解孩子。


1
针对孩子:以课程为基础,以活动为载体培养幸福孩子

以课程为基础的幸福课堂:
       黄校长对幸福课堂的要求是五个字:实、动、活、新、乐。老师讲课注入真情实感(实);学生思维灵动(动);课堂气氛活跃(活);课程交互创新(新);师生开心快乐(乐)。


以活动为载体的全人教育:
      学校每学年有五大节:3月-4月是读书节(童诗节/绘本节/童话节),老师会引导学生读书,并引导孩子分享。活动期间会有各种比赛,比如手抄报比赛、自创绘本比赛、制作书签比赛、童诗创作比赛等。 每学年,学校会提供书目,由家长买书来协办班级的图书角。另外,开办旧书跳蚤市场,所得钱款捐给贫困学生。5月-6月是艺术节,期间的活动不但包括唱歌、跳舞、绘画、书法,也包括其他才艺,比如炒菜、种大蒜等,每个孩子都要参与。每年的6月1日,孩子们有大型才艺展示。9月-10月是体育节。期间会有运动会、足球联赛、广播操比赛和跳绳比赛等。11月是科技节,期间会有科技论文比赛、科技创作比赛、利用废品创作比赛,参观核电博物馆等。12月是合唱节,合唱比赛会要求人人上台。
       每个学期有综合实践活动,老师会带领孩子去虎丘山,去竹海,体验民俗和家乡的美。每个月有主题:雷锋、感恩、端午等。
       落实到每一天,孩子们要做八件事: 1)每天带本书,交换阅读 (每日一读);2) 每天咏诵经典,如论语或弟子规等 (每日一诵);3)每天有40分钟大课间让孩子尽情玩耍 (每日阳光大课间);4) 每天5分钟站立合唱 (每日一唱);5) 每天写硬笔或软笔书法 (每日一写); 6)每天干家务(每日一劳);7) 每天孩子要向家长述说一天的活动,增进亲子沟通 (每日一讲);8) 每天跳绳 (每日一跳)


2
针对老师:以培训和阅读为载体追求自我提升

读书交流会:
       每年,学校会有四次教师沙龙读书活动,每学期开学会举行全校老师参与的读书大沙龙。沙龙分享后,校长送书给表现好的老师。平时有幸福读书小沙龙,40岁以下的老师参与分享。


模课、培训,提高教学水平:
      老师们要经历“三格教师”和“课堂三模”,新入职的老师参加“入格培训”,基础打下后进入“升格”学习,然后行成自己的“风格”。对于课堂模课,老师们要模常态课,要模教研课,还要模参赛课。学校有“桃花杯”授课比赛。


       以上一系列的活动都是希望帮助老师提升专业素养和自信心,消除职业倦怠。效果也是有目共睹的,学校出了11位特级教师。


3
针对家长:以参与为手段增强亲子关系

       黄校长认为,培养幸福的孩子离不开家长的努力。学校里每个班级选三位家长组成家校委员会。每个月以班级为单位组织家长参与的活动。先由校长引领,老师效仿;再由老师引领,家长组织。借助互联网技术,建立了班级群,让打工的家长也不会游离。就在四月份,家长们和老师孩子一起去遍野映山红的大自然中举行了读书活动。


           此外,黄校长向我们分享这样真实的两个小故事;

“大毛”的故事

       黄校长特别提到了对学生的心理辅导,讲到德育代替不了心理辅导。她讲到了一个叫“大毛”的孩子。大毛在学校不愿跟老师和同学交流和沟通,眼神呆滞。黄校长是数学老师,发现了孩子异常,经确认孩子是后天性自闭症。于是,她每天都特意找到大毛,抱着他问:吃饱没有?昨晚睡得好吗?这样抱了一个学期,大毛慢慢转变了, 虽然眼神还是不那么光亮,但上课开始举手发言,会对着黄校长笑。黄校长感慨地说,如果开始就认为大毛不听话而批评指责他,这个孩子就毁了。



“校长的钱最好赚”

       黄校长开心地告诉我们,在“自创绘本“的活动中,孩子们可以把自己做的绘本卖出去,卖给其他同学,只有1元钱或2元钱,可孩子们卖给校长就报价是10元或20元,黄校长也乐得让孩子们开心。所以,孩子们说:“校长的钱最好赚”。



        一个上午的时间很快就过去了,黄校长跟着我们一起上车,奔赴桑植参加弘慧乡村校长论坛。就在这时,一个小女孩跑过来,细声地问:“黄校长妈妈,你去哪里啊?” 是啊,能被孩子叫妈妈的校长一定会培养出幸福的孩子!

        祝福桃花江学校的孩子们,希望你们终将长成美如桃花,洁如楠竹的栋梁之才!也祝愿全天下所有的孩子们都能在幸福的校园里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