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月捐 回顶部

【新年寄语】弘慧理事长张帆:百年弘慧乡村梦

3201浏览    2015-12-31发布

张帆
理事长

2015年对弘慧来说是充实快乐的一年,在即将告别2015的时候,我特别想要表达对“弘慧家人”的感恩,捐赠人、行动大使和志愿者,项目学校校长、辅导员、美心课老师、弘慧班老师、弘慧种子老师和筑梦中心主任,弘慧中小学生、大学生、联谊会的团队和正式工作了的弘慧学子,更有弘慧的全职、兼职团队和理事团队,真心感恩大家为爱而相遇,真心感恩我们是一家人!

自2001年开始,不知不觉已走过了15个年头,在所有弘慧人的努力下,涓涓细流,汇成江海,我们正在为更多的人带去快乐。截至2015年末,弘慧资助的学生累积达到3114人次,奖励和培训老师838人次,组织寒门学子参加各种类型的夏令营及交流活动超过8000人次,公益投入逐年增长,累计2300万元。仅今年一年,公益支出接近800万元。

我们的不懈坚持,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今年,弘慧首次参加评级被评定为全国最高的5A级基金会;时值岁末,弘慧又喜获民政部“全国先进社会组织”的称号;弘慧一直保持着“中基透明指数”(FTI)全国第一的满分记录,同时,“弘慧筑梦计划”也被评选为第三届湖南慈善奖“最具影响力慈善项目”。这些荣誉来之不易,是对所有弘慧人倾心投入最好的鼓励,当然,更是鞭策和责任,要求我们在实现梦想的道路上不能有丝毫懈怠。

弘慧教育基金会以“教育唤醒情怀,情怀改变乡村”为愿景,希望通过发展乡村教育,助推乡村繁荣,实现乡村文明和乡土文化的重构和振兴。教育梦是弘慧梦的心,而乡村梦是弘慧梦的魂!

经过15年的探索,弘慧已经形成了独具特色的“自下而上”成长模式和项目体系。弘慧以县域为单位,以需求为导向,从整个教育链入手,打造乡村教育生态圈。弘慧与学校、校长、老师、学生、家长以及教育主管部门建立了密不可分的同伴关系,培育受助对象成为公益伙伴,让受助者自助而后助人!弘慧的项目体系由弘道和育人两大项目系列组成,弘道系列中包含慧力计划、慧智计划和慧心计划三大项目群,慧力计划着眼于长期培育本地化的教育力量,慧智计划的目标是教育专业资源的开发和导入融合、教学创新和教育改革,慧心计划面向社会爱心力量打造弘慧特色的社会责任生态。育人系列中包含筑梦计划、圆梦计划和传梦计划,通过对弘慧学子的长期心灵关怀和感情陪伴,推动弘慧学子健康快乐成长,并通过内部的传帮带引领弘慧学子的深度传承和对乡村发展生生不息的循环!在新的一年里,弘慧将从以下几方面加强项目发展。第一,开展“弘慧种子教师培育计划”,推动山区教师自组织的发展,带动当地教师自发的学习和研讨,构建一线教师探索创新的平台。二是,拓展弘慧“筑梦计划”的陪伴系统,从弘慧直接资助的中小学生逐步扩展到山区县域内的大多数学生,也将逐步延展到教育局官员、校长和老师,这个目标我们将重点通过课程开发和导入,以及各种专题培训来实现,例如正在试点推广的弘慧美心课、梦想课和积极心理学课程,计划全面落地桂馨科学课。三是,推动家长教育,通过辅导员的家访和弘慧大学生“牵手结对”的走访活动以及弘慧班家长课堂等形式打通和家长的联结,探索建立家长课堂。四是,强化执行优势,弘慧的落地系统从管理模式和落地渠道来说,要做到在县域实现直达乡村学校和乡村学生,提高执行效率,同时保持和不同县域教育主管部门的项目协作。

弘慧以县域为单位开辟教育公益的阵地,需要不断提高作为阵地的资源聚合和融合能力,实现真正的可持续的阵地发展模式,为此,我们积极开展与更多专业资源的交流合作。今年,弘慧和真爱梦想基金会合作在沅陵县落地了12所学校的梦想中心,和PEER机构合作推出了面对弘慧班学生的“弘慧挚友夏令营”,和北京幸福教育公益基金会合作的“幸福园丁乡村校长培训班”,与桂馨教育基金会的“科学课”合作项目计划明年在8个项目县域同时实施,与“为中国而教”合作针对”定向委托培养免费师范生“的职业发展支持项目正在积极合作探索中,另外,弘慧正在积极对接21世纪教育研究院等专业机构,希望推动县域内小规模学校的教学改革创新试点;弘慧正在与学院桥以及致朴公益基金会探讨推动县域的自组织建设和发展。打造百年基金会是弘慧人的社会担当,是我们对教育规律的尊重和对乡村梦想的坚持。

打造百年弘慧的关键在于人,通过乡村教育实现乡村繁荣的落实也在于人。为此,弘慧设计了从“筑梦”到“圆梦”再到“传梦”三梦一体的闭环“育人”体系,希望能够感召和陪伴越来越多有情怀的乡村孩子,未来能够实现乡村本土文化精髓的传承与反哺,生生不息。我们的梦想是:把弘慧带出来的孩子,培育成人,再反哺乡村,真正实现对乡村发展的推动力。这当中,弘慧学子联谊会承载着”圆梦”和”传梦”体系的创新和发展,是弘慧未来发展的战略重点。在百年弘慧的畅想蓝图中,联谊会应该是一个独立的公益机构,拥有自己的专职团队,同时,联谊会也应该是一个“创新创业”的孵化器,成为弘慧家人推动乡村发展的舞台。而推动联谊会的独立运作和专业化发展,则是我们坚定不移的发展方向。

打造百年弘慧,资金的长期保障也是一个重要基础。弘慧的理事团队中有金融投资和企业家的优秀基因,弘慧的长期资金来源布局必须突出自身的特点。以弘慧目前的发展速度,2018年的公益支出将远远超过1000万元,我们预计弘慧在2025年的公益支出将达到2000-3000万元,很显然弘慧现在的筹资模式还难以满足。鉴于此,弘慧必须“开源”,创新筹款模式:一方面,弘慧设立了“弘慧成长基金项目”,这个项目实际上是一个社会企业,通过商业运作创造更多的财富,但是全部所得都将回流弘慧教育基金会,支持弘慧的教育公益事业。弘慧的发起人计划在未来2-3年之内定向筹集和捐赠弘慧成长基金项目的本金,达到3000万元,布局将超过30家创业企业的股权。预计到2021年,“弘慧成长基金项目”的回流资金可以满足弘慧年度支出的一半以上。另一方面,弘慧应该重点突出定向筹款,弘慧的定向筹款分为四类,首先是弘慧的理事、理事单位和理事单位员工的定向筹款,这是弘慧特殊的生态系统,必须作为未来的重点筹款渠道,其次是针对企业的定向筹款。第三,弘慧将从2016年开始尝试推动公众筹款,以互联网筹款、朋友圈众筹和现场活动筹款作为公众筹款的主要形式,长远目标希望占年度资金来源总额15%,公众筹款也是最重要的品牌传播和公益宣传,同时也是接受公众监督的重要窗口。另外,弘慧也将利用项目运作优势,积极与资助型基金会合作寻求资助,在筹款的同时,不断扩大行业的影响力。

打造百年弘慧,必须要打造一支学习创新型的团队,团队的战斗力和效率是弘慧长期追求的目标。弘慧计划在2016年全职工作团队达到12人,重点加强北京运营中心的能力建设。继续推动在职员工的学习和职业成长,加强团队建设,保障员工的合理收入和有尊严的生活状态。同时,加大技术方面的投入,实现打通弘慧信息系统的移动互联网应用。我们弘慧人正在以自己的方式,广种福田,传递快乐,实践梦想。

百年弘慧,始于跬步!新的一年,感恩有你,我们,一直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