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月捐 回顶部

【我们说|秘书处刘松】公益行业真的需要这么多人才吗?

2291浏览    2015-11-30发布

刘松
秘书处

公益行业常有一句话:“招到合适的人才真难。”此话不假,公益行业找一个合适的人才就像在公交车站等飞机,你左顾右盼,他就是不出现。在解决招到合适的人才之前,我们先需要回过头思考自身:我们真的需要这么多人才吗?  


据调查,中国85%以上的公益机构人数不足10人,大部分NGO从业者不仅薪资低于城市平均水平,而且都会面临多重工作身份:今天干财务、明天干课程、后天干问卷,很多工作都是阶段性的,差异化非常大。由于这些因素,个人无法在专业化上进行深度沉淀,导致职业积累成负数,工作年限反而成负担。庙小招大神,大神在这里很伤身。


反过来,即使公益机构足够幸运,招到了合适的人才,留住他们也会成为公益机构的大难题。 中国诸多小而美的公益机构的治理理念与个人发展不相匹配。大多公益机构和捐赠人认为,资金花在机构的项目上才是花在刀刃上。而事实是,用资金打造高绩效组织,有效管理,激发人才的成就感与满足感,反而更能吸引人才,留住人才。


所以在我看来,大部分公益机构是不需要这么多人才的,而且公益行业普遍缺少挽留人才的高绩效组织和管理的意识。公益机构做好专业化分工,打造高绩效组织,才是筑巢引凤的基本。祝大家招到合适的人才!


【编后按】12月1日下午,刘松代表弘慧参与中国非公募基金会发展论坛2015年会,并作为6名发言人之一亮相大会最后的“闪电发言”环节。本文正是摘自他在会上的发言,其独特的视角,体现了年轻公益人对公益行业积极的观察与思考。

弘慧项目经理刘松在中国非公募基金会发展论坛2015年会上闪电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