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月捐 回顶部

【我们说|荣誉理事王蓓蓓】三棵雪松

2949浏览    2014-06-30发布

王蓓蓓
荣誉理事

      在谈论公益之前,我想分享一个我最喜欢的故事:三棵雪松。

      昔日美丽的黎巴嫩森林长出了三棵雪松。众所周知,雪松成长需要很长时间,所以它们度过了整整几个世纪,对生命、死亡、自然和人类进行思考。风和日丽的某一天,它们讨论起自己的梦想。

      “我想变成世上最为强大的国王的宝座。”第一棵雪松说。

      “我愿意成为把恶变为善的某种东西的组成部分。”第二棵雪松说。

      “我希望每当人们看到我的时候,都能想到上帝。”第三棵雪松说。

      过了段时间,伐木人来了,三棵雪松被砍伐运往远方。每一棵雪松都怀有一个愿望,然而现实却从不询问何为梦想。第一棵雪松被用来修建一个牲口棚,剩余部分则做成草料架。第二棵雪松变成了一张十分简陋的桌子。第三棵雪松因为没有找到买主,便被截断放进一座仓库里。三棵雪松都深感不幸,觉得自己的梦想永不能实现。

      过了一段日子,在一个寒冷的冬夜,有一对贫穷的夫妇决定在路边那个由第一棵雪松修建的牲口棚里过夜。怀孕的妻子在这里分娩,并将婴孩放在了草料架上。此刻,第一棵雪松明白了它的梦想已经实现:这个婴儿便是世上的万王之王。又过了若干年,在一个简陋的房间里,十几个男人围坐在由第二棵雪松制成的那张桌子周围。其中的一个人说了一些话,然后众人一起含着眼泪分享面包和葡萄酒。于是,第二棵雪松明白了,它所支撑的不仅仅是一只酒杯和一块面包,而且还是上帝救赎世人的约定。 第二天,有人取出用第三棵雪松切割成的两根木料,将它们钉成简陋的十字架,把一个遍体鳞伤的男子钉死在上面。雪松哀叹自己与野蛮和死亡联系在了一起。然而,三天之后,雪松明白了自己的使命:用它制成的十字架已不再是苦难的象征,却变成了胜利的信号。

      所有的梦想总是如此,只要不忘初心,总有一天能够实现,只是可能是以一种没有预料到的方式。有时候我们会说没有明确而远大的目标,事情就做不长久。其实未必,越是简单的原则往往反而越容易坚持到最后。苹果公司的原则只有一个:做让人觉得amazing不可思议的产品,简单的标准反而演化出无限可能。我们一开始都有一个最简单纯粹的追求,一路走来发现有更多新鲜有趣的东西可以选择,于是理想开始叠加很多无谓的目标,个人如此,机构也可能如此,可想要的东西越多,想满足更多人的期待的时候,就变得不那么愉快了。弘慧的目标很单纯:帮助想要学习的学生有更多更好的学习机会。我们不援建校舍,不做图书公益,不参与免费午餐,不代表其它选项不好,而是我们要单纯执着的、尽可能长久的来坚持我们最初的目标。同样,受助的弘慧学子也要简化目标,抛弃所谓受人恩惠的压力或者早日回报的期待,做回单纯的自己:努力学习,收获成长。

      梦想总会实现,只是以你预料到或者没有预料到的方式。不忘初心,方得始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