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月捐 回顶部

【我们说|理事李少波】从欲望到需要

2997浏览    2014-02-28发布

李少波
理事
       我们正处于一个从乡土社会快速走进现代社会的变迁时代。在乡土社会,人们可以靠欲望去行事,而在现代社会中欲望并不能做人们行为的指导,发生了“需要”,从欲望到需要是社会变迁中一个很重要的里程碑——(费孝通《乡土中国》)。乡土社会的互助依赖于血缘和地缘关系构建,其本质上仍是基于生物特性的欲望驱使,而进入现代社会,基于生物特性的欲望驱使的族群互助已经失去社会结构的基础,基于契约的公益基金会就需要担当起社会互助的重任,去重构社会关系中的互信和关爱。

       弘慧基金会的缘起很大程度上也是开始于读书人“修齐治平”的“修齐”,由欲望启程。随着基金会的规范发展,通过”计划“去帮助愿意通过自身努力去实现梦想的品学兼优的贫困学子,不但是弘慧学子的需要,也是基金会捐赠人、基金会管理与运行的需要。从欲望到需要,也将是弘慧基金健康成长之路一个很重要的里程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