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月捐 回顶部

感恩之路 携手共进

3512浏览    2013-01-29发布

湖南弘慧教育发展基金会起源于我的母校——沅陵县第一中学,那里有很多勤奋刻苦的学生,他们期望通过努力读书摆脱困境,但是沉重的经济压力和家庭负担常常让他们很难专心学习,甚至被迫放弃学业,同时匮乏的教育资源和浮躁的社会风气也常常使他们对社会和人生充满了困惑。经历了类似的成长环境,让我对这些孩子们的成长状态有着更深刻的理解,我一直希望尽自己的能力给予这些孩子们力所能及的帮助。在2001年沅陵一中建校100周年之际,我和几个同学一起在这所具有悠久历史和优良传统的西部学校发起设立了赢帆奖学金。从这以后,帮助贫困学子成长、发展西部教育公益就成了我工作和生活重要的一部分。

在总结过去运作赢帆奖学金的基础上,我和黄飞燕、李少波等几位志同道合的朋友通过积极论证和筹备,终于在2008年8月正式成立了弘慧教育发展基金会。经过两年多的发展,弘慧教育基金会的资产净值已经从最初的200万元增加到2010年末的500多万元,累计用于教育资助的总支出接近200万元,累计资助和奖励学生与老师近400人,2011年基金会计划资助的人数将超过300人,资助和奖励范围也从最初的沅陵县延展到湖南西部的五个县。所有的成绩都来自于团队和集体的共同努力,虽然我们的团队来自五湖四海,分布在全国各地,但是弘慧作为一个共同的爱心平台联系着大家火热的心。

从大山深处通过读书改变命运的成长经历,使得我内心一直由衷感恩这个社会,感恩帮助过我的所有人。推动弘慧教育发展基金会成立并出任第一届理事长,成为我人生一个新的里程碑,我知道我的人生和命运将从此与弘慧联系在一起。“弘道致远、慧智育才”是弘慧精神,也是我的人生追求,我为能身处在弘慧这个大家庭并成为弘慧精神的倡导者和实践者而感到非常的幸运和幸福。在这里,我有幸结识了很多朋友,收获了难得的友谊;陪伴了一批又一批孩子的成长,得到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在享受淳朴、感悟纯净和放飞希望中,自己也感受到了无比的快乐。在参与中学习,在过程中收获,我们随同弘慧基金会及基金会资助和奖励的孩子们一起成长。

令人倍感欣慰的是,随着基金会的发展和规模快速扩张,基金会的管理也朝着更加专业、规范的方向发展,基金会的发展理念也日趋清晰和成熟。目前弘慧教育基金会内部已经形成了分工明确、职能完整的管理体系,并逐步形成了独特的教育公益发展理念。弘慧教育基金会发展教育公益首先强调“树立典型、以点带面”,通过资助和帮助优秀的贫困学子成才,树立了一种人穷志高、自强不息的精神,以带动更多的贫困学子发奋图强;其次强调“精神扶助重于经济扶助”,将更多的精力放在对受助对象的精神层面;第三就是营造弘慧的大家庭氛围,倡导在弘慧体系内的“传帮带”。鼓励过去的资助对象以不同的方式参与到弘慧基金会的建设与发展中来;最后基金会一直强调自身的健康运行和可持续发展,也强调常设项目的可持续发展。基金会的捐赠人、理事、行动大使、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以及基金会资助和奖励的学生与老师都是弘慧大家庭中的一员,基金会花大量的时间和精力组织各种类型的交流互动,并定期让这些学生走出去开阔视野,以提升他们的感恩意识和社会责任感,努力使他们的心灵充满阳光和自信。

我们每个人都是社会的,我们在拼搏事业和创造财富的同时,深刻的体会到财富本身的社会属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相比较于获取,给予未尝不是一种更美好的获取。回报也许是一种社会责任,但它无关乎崇高,只与人心有关,与理想有关。

弘慧还很年轻,需要更多人的关注和支持,更需要全体弘慧人的用心投入与呵护,我们坚信弘慧这颗小树一定会在社会的阳光雨露滋养下茁壮成长。

                                                  2011年5月于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