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月捐 回顶部

点燃孩子心中的灯

3899浏览    2013-03-18发布

    2012年的中国公益被之前的公募基金会丑闻倒逼,发生着悄然的变革。《基金会管理条例》修改版出台、基金会中心网对外发布全国基金会透明指数、深圳试点取消基金会注册资金200万的要求等等大事件,预示着公益慈善行业必将朝着更加开放、透明的方向发展,非公募基金会在中国僵化的慈善体制中顽强地坚持着。无论外部环境的好坏,弘慧依然坚持着自己的步伐,一步一个脚印,顺利走过了2012这个传说中的末日之年。

    我曾不止一次地问问自己,弘慧要做什么?弘慧能为山区的贫困学子提供奖助学金和物质支持,帮助他们完成学业;弘慧能办很多有意义的活动,帮助山区的孩子和老师们开阔视野,增长见识;弘慧能够聚集社会的正能量,向贫困山区的孩子和老师传递,引领孩子们健康快乐的成长;是的,这些都是弘慧能做和正在努力做的。然而经过近五年的实践和探索,关于弘慧要做什么,我有了新的答案。

    2012年9月,我将基金会成立之初的弘慧理念“弘道致远,慧智育才”改为了“弘道致远,慧智育人”。一个字的变化,却有着很大的区别。我们希望弘慧学子们将来成为什么样的人?在与弘慧学子的交流中,我们经常会问“你的理想是什么?”答案是科学家、企业家、老师、飞行员等等,但是,我们能决定他们的未来吗?不能,这只能取决于孩子们自己。弘慧能做和要做的就是希望他们成为健康、快乐的人!和我同龄的很多人都有过艰苦的学生时代,但物质上的匮乏并不能完全剥夺我们获得快乐的源泉。那时候的我们,有着家人的温暖,老师的关爱,更有着走出大山的强烈渴望,所以我们依然能从学习生活中获取快乐!而现在的山区贫困孩子,父母因为生计常年外出打工,导致大量的孩子成为留守儿童,孩子们能够感受到的家庭温暖少之又少;商业化社会的人情冷漠更是让贫困学生自卑自闭;而社会的不良风气更让孩子们迷失了方向、丧失了梦想!弘慧要做的就是与孩子们在一起,给予他们温暖和关爱,陪伴他们成长和思考,找回他们遗失的自信与梦想,点燃孩子们心中本应不灭的希望之灯!

    新当选的李克强总理在回答记者的提问时坚定的表示要“让更多勤奋好学的孩子们看到希望”,有希望的人生才是快乐的,哪怕一时的苦难,也无法阻止重新生长的力量! 2012年10月,已经考上大学及大学毕业的近100位曾经的弘慧学子成立了自己的“华中、华北弘慧学子联谊会”,他们利用寒假发起了弘慧学子“牵手结对”一对一帮扶活动,到家乡贫困学生的家庭进行走访,与就读初、高中的弘慧学子交上了朋友。弘慧因为他们的参与,力量瞬间被放大了无数倍,那盏心灯正如星星之火,在弘慧到达的贫困山区点燃,在孩子们之间传递。弘慧之梦是成就他们的梦想,而正是他们,延续着弘慧的梦想!

    每个孩子心中都有一盏希望之灯,有些被不幸和苦难所熄灭,在黑暗中越久便感觉到越寒冷。别让寒冷蔓延,划亮一根火柴,点燃一盏幼小的心灯,让希望发生,让梦想延续!

 

2013-3-18  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