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月捐 回顶部

弘慧党支部助力贵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22级社工系二十大报告精神宣讲活动

1646浏览    2022-11-23发布

2022年11月22日下午4:00,一场别开生面的分享在弘慧基金会党支部与贵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22级社工之间展开了,虽然山水相隔,但通过网络,我们一起分享了二十大报告与公益、乡村教育、社工专业以及自我成长方面的关系。


637de204e55f0.jpg

会议开始,弘慧学子彭希之介绍了弘慧基金会在公益领域的成就,并介绍了自己作为弘慧学子与弘慧共同成长的故事。


随后,弘慧党员、副秘书长胡芝慧结合二十大报告,分享了公益组织在未来的发展前景:

党的二十大对于社会组织发展,给出了很多积极的信号,作为公益组织,需要时刻关注,在其中找到自己的契合点,接力发力,更好推动组织的发展。

一是完善分配制度。其中一次分配由市场主导;二次分配就是社保,由政府主导;三次分配就是公益,由社会道德驱动。在政策上,政府在大力倡导三次分配,对于公益组织发展来说,是有很好的政策。

二是二十大明确提出:引导、支持有意愿有能力的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积极参与公益慈善事业。公益慈善事业已经成为了企业和个人的日常工作一个板块,政府在推动公益慈善事业的常态化,助力整体提升国民的公益慈善知识普及。

三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个针对在乡村振兴领域开展的公益组织来说,是非常棒的一个机会,政府和民间公益资源都会往这个渠道倾斜,且政策上也会有所倡导,对于乡村振兴领域,是好声音。


637de2b2d50e5.jpg

其次,党员、财务负责人杜珍梅结合二十大报告,分享了弘慧在乡村教育方面的探索。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阐述教育问题时,第一句就是“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体会到,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是党对教育事业的本质要求,因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党的奋斗目标,而“满意的教育”是“美好生活”的关键因素之一。人民满意的教育,是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教育,弘慧基金会专注于乡村教育公益领域20余年,一直倡导适合乡村孩子的教育,即生活力、学习力、社会力,让乡村孩子喜欢乡村生活、让乡村孩子热爱学习、让乡村了解和参与公益,让乡村教育在他自然的天地里,生发出自己的光彩,而不是追逐城市教育。我们在座的很多学生应该有来自乡村的,我们很多人可能未来会回到乡村工作,也有可能在城市工作但有能力反哺乡村。期待大家未来在乡村教育领域,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637de303b1ce2.jpg


第三,党员、县域中心伙伴贺真以社工专业学姐的身份做了分享。她说:

因为社会工作专业这个共同的专业归属,让我跟大家虽然隔着屏幕,但也有了某种神奇的亲切。

二十大报告中,“人民”是一个关键高频词,总书记汇报中多处出现人民,譬如“全过程人民民主”“以民为中心”“为民造福”“民生”等等,对人民就是江山的道理作了重点强调。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要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另外,二十大报告还强调了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的重要性。

在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方面,困弱群体生活改善尤其值得重视。困弱群体一直是我们社会工作的关注对象,我们会学习个案、小组、社区工作、政策法规等等来为困弱群体“弥补”一些社会资源,让他们能够获得他们因生活环境等原因未获得、却又本应获得的生存、发展的机会,让他们能够活出他们原本就会、就应该活出的样子。

基于社会工作有着深厚的为人民服务理念和为困弱群体服务情怀的专业,同时也有丰富多样的服务方法、强调服务效果的专业。社会工作服务在实施公共政策和社会政策、提供专业服务中能够更好地发挥惠民生、暖民心、守民心的作用,党和政府、社会工作者会在社会工作专业发展的进程中认识到社会工作在暖民心、守民心、解决社会问题、参与社会治理等方面的作用,并大力发展好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工作。

这是关于社会工作者的专业价值感和社会工作专业发展前景上,想结合二十大与大家做分享的,在她6年的社会工作专业学习的历程中,我看到了很多同学出于对专业发展的不自信、专业助人价值感的获得不高而淡出了社会工作领域,我个人觉得还蛮遗憾的,所以看到社会工作在党和国家的各类重要报告、文件中出现的次数越来越多,我想也坚定的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和专业发展一定会取得更大成绩。所以作为社会工作专业毕业的学生,非常希望大家在社工的学习过程中,看到并相信专业的价值和前途。


637de364b77d2.jpg


最后,党员、资源中心伙伴罗颖分享了“我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心得与个人成长”。

从个人层面来讲,我收获最大的是“两个结合”、“六个必须坚持”。

作为一名青年党员,深刻认识到,这套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也同样适用于我们的日常工作、学习和生活,我们把握好、领悟好、坚持好、运用好,可以激励我们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二十大报告强调: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

这“六个必须坚持”里面,平常相对和大家结合度紧密的是自信自立、守正创新、问题导向、系统观念。举个例子,假设我面临高数考试不能考过的问题,我要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呢?首先,我们可以坚持问题导向,正视问题、不回避、不躲闪,瞄着问题去、迎着问题上,找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是我的学习方法不对,还是因为没认真听或是因为其他原因,然后坚持系统观念,观察形势、分析问题,透过现象看本质,把握好全局和局部、当前和长远、宏观和微观、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特殊和一般的关系,掌握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推动问题解决。最后,相信通过自学或是向他人学习,我们遇到的问题会解决,我们也将自信自立。


637de3ac4f8ef.png

这也是我们在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一切从实际出发。希望各位同学们在自己的人生实践中找到符合自己实际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用昂扬的奋斗姿态向前进。

分享结束后,辅导员老师对弘慧党支部表示了感谢,弘慧党支部党员和50多名大一学生合照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