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月捐 回顶部

党员引领——因是一名公益人而自豪

9687浏览    2020-03-05发布


党员引领——因是一名公益人而自豪

 

杜珍梅,1982年1月出生于湖南省沅陵县楠木铺乡常德湖村,毕业于河南大学,2005年7月在大学期间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现为湖南弘慧教育发展基金会全职员工,负责基金会筹款、捐赠人维护工作。结缘弘慧还有一段不寻常的故事。

微信图片_20201111152159.png

命运给了杜珍梅一个贫困而窘迫的童年、少年,生于上世纪八十年代的她,有姐妹三人,家庭负担重,从小学一年级的几十元学费到高中时代的上千元学费,总是赊账、欠费、被学校催促。家庭收入已不足以支付她的学费了,在当时的村子,同龄的孩子一般上完初中就算完成人生的求学阶段了,外出务工或是在家帮做农活是大多数孩子的出路,对于杜珍梅的家庭情况,虽然她成绩优异,已轻松考入高中,但父母不得不决定让她终止学业 。幸运的是,在2001年10月,沅陵一中百年校庆,当时高44届校友张帆、杨流学等6人设立了“赢帆奖学金”,第一批共奖励4名学生每人2500元奖学金,杜珍梅成为其中的幸运儿,这笔奖学金是她家的一笔巨款,不仅为她缴清了高三一年所有的学费,更让她感受到了来自社会素不相识的爱心人士的真诚的帮助,感受到了来自社会的关爱和温暖。就这样,杜珍梅结识了沅陵一中杰出校友、毕业于清华大学的张帆学长,也是之后弘慧基金会的发起人张帆理事长,与他结下了深厚的友情。与弘慧也因此缘起。

2006年7月毕业后,杜珍梅很幸运地进入了一家国企,身为一名党员,曾经又接受过社会和爱心人士的帮助和关爱,所以工作上不论是多么繁琐细碎的小事,她都用心去做,始终努力着。2008年,张帆先生和他的两位朋友共同发起弘慧教育发展基金会,并于2008年8月29日在湖南民政厅登记成立。当年,杜珍梅作为志愿者承担了基金会成立前的筹备工作。从基金会成立起,杜珍梅就把基金会的工作作为生活中重要的一部分来对待。不管是基金会的大小事务还是公益活动她都要参与,因为自身有工作任务,大都时候基金会的工作都通过下班后和假期来完成。虽然基金会工作很繁琐,需要很大的耐心,但她都是很开心地去做。

微信图片_20201111152349.png

很快,这样以基金会核心志愿者的身份参与公益又8年了,此时基金会公益项目已覆盖到湖南9个贫困县域,杜珍梅觉得基金会的工作越来越重要,光以工作之外的时间感觉能做的事太有限,2016年5月,她做了一个重要选择,杜珍梅辞去了别人眼中羡慕的铁饭碗工作,以低于原来工资薪酬三分之一的待遇加入弘慧基金会团队,全身心投入到公益事业。当时不管是家人还是朋友、同事都非常不理解她,认为她过于冲动,她现在的工作单位是多少人挤破脑袋都想进去的地方。但她坚持自己的选择,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不能老想着自己,这个社会有太多人需要去关爱,选择公益她认为是非常正确的。

成为基金会全职工作人员后,深感公益人的担当、压力、责任,但再辛苦也能让杜珍梅感到开心,因为看到越来越多和她有着相同经历的学弟学妹们得到基金会的奖励和帮助,因为基金会,看到了乡村教育者的成长,这些足以让她自豪,更让她自信能更好地为乡村教育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