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月捐 回顶部

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学习

5634浏览    2022-11-23发布

由湖南省社会组织管理局和湖南省社会组织促进会联合举办的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培训班于2022年11月11日上午,在湖南宾馆召开。此次培训培训班共计由300余位湖南省社会组织代表参加。此次授课老师为:中共湖南省委党校副教授牛磊。牛磊教师是哲学博士,硕士生导师,湖南省委党校公共管理教研部副主任。


637de01be0299.jpg

本次培训班主要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此次宣讲从2个方面向所有参会者介绍二十大的相关精神。牛磊教授风趣幽默的演讲方式,让每一位参会者受益匪浅。此次培训班主要学习内容为:

一、二十大基本情况介绍

1、中国共产党最重大的政治生活

重点阐述了党代会的发展历程,让每一位党员同志感受到党代会的艰难发展历程。

2、二十大中央委员(政治局及常委会)换届选举

中央委员205,候补委员171位,其中很多是科学家,这也代表了我党对于科技人才的重视。同时,委员中也有在精准扶贫代表人,这也表明我党对于乡村振兴工作的重视和关注。

二、二十大报告要点解读

1、二十大召开的时代背景:

牛磊教授首先介绍了二十大召开的时代背景,提出了西方国家对于中国的封锁,并提出,虽然外部环境艰难,但中国共产党坚持为人民服务,带领中国取得了一系列的成果,航天、科技、外交等等各个领域,都感受到中国的强大。

一组组历史与现在的对比图片,让每一位参会党员感受到祖国日益强大。从曾经中国代表参加联合国会议,会场无人问津,到现在簇拥交流,每一个现象的背后,都体现祖国的强大,也在向全世界展示,中国民族的伟大复兴。


637de04d965c0.jpg

2、二十大报告的主要内容:

(1)二十大大会主题: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2)二十大报告的共分为15部分,主要为三大板块。本次党课,主要针对部分内容进行学习,总结为:第二个答、两个“行”与两个“结合”、三个务必、五个重大原则、首要任务、三件大使、五个必由之路、中心任务。

73年前,毛主席提出了两个务必,2022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提出三个务必,也是习总书记对于全体党员提出的紧箍咒,时刻不要忘记为人民服务。

十年来,我们经历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一是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三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这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团结奋斗赢得的历史性胜利,是彪炳中华民族发展史册的历史性胜利,也是对世界具有深远影响的历史性胜利。


637de0945dbdb.png

“第二个答案”:党的自我革命是我们党为跳出历史周期率给出的“第二个答案”。那跳出历史周期率的第一个答案是什么?查找资料学习,终于找到了答案,是毛主席在1945年赴延安参观访问时,提出了:“我们已经找到新路,我们能跳出这周期率。这条新路,就是民主”。

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 “只有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才能正确回答时代和实践提出的重大问题,才能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的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