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月捐 回顶部

​ 中共湖南弘慧教育发展基金会党支部 2021年主题党日活动实施方案

2843浏览    2021-02-25发布

 中共湖南弘慧教育发展基金会党支部

2021年主题党日活动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搞好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根据社会组织党委《关于推行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的方案》文件要求,结合弘慧党支部实际,制定如下 2021年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方案。

一、总体思想

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是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基本制度安排,是开展党内经常性教育的有效载体。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关键要有“党味”,突出思想性政治性,体现庄重感仪式感,常态开展理论学习和政治教育,引导党员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严格聚焦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使主题党日真正成为党员政治学习的阵地、交流的平台、党性锻炼的熔炉,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 原则性和战斗性,让党员得到锻炼、受到熏陶,使党组织更有凝聚力、影响力。

  二、组织形式

(一)时间安排。

1、将每月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因为基金会公益事情多而杂,党员同志经常要下乡开展公益活动,时间无法固定。每月开展主题党日时间根据当月具体情况暂定。

2、如遇党的重大会议、重大活动、重要纪念日等,可调整或增加开展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二)活动形式。

采取集中学习、志愿服务、社会实践、讲党课、线上交流等多种形式。

(三)活动地点。

一般在会议室(党员活动室)组织进行,也可围绕活动主题,灵活安排活动地点。

  三、具体安排

(一)开展关怀群众主题党日活动

1月迎接新年,开展“红牛送福”迎新年送温暖活动。为基金会员工送祝福,对困难员工给以物质和经济上的帮扶,展现党的温暖。

(二)开展意识形态示范引领主题党日活动

2月,春节刚过,基金会员工从全国各地来上班,如何迎接新的一年工作挑战,特别是面对新疫情情况下,如何坚守公益初心,特开展“党员音声勇者”活动。

(三)开展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

3月份,集体学习全国“两会”领导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领会讲话精神实质,人人围绕如何将讲话精神贯彻体现到工作中谈看法谈体会。

(四)开展“缅怀革命先烈、重温入党誓词”主题党日活动。

4月份清明节组织支部党员到烈士陵园向英烈献花、默哀,并在庄严的党旗下重温入党誓词,全体党员近距离重温历史、缅怀先烈丰功伟绩,牢记使命开创未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四个意识”。

(五)开展“慧行”关怀乡村孩子主题党日活动。

5月份开展“慧行活动”。走进乡村,走进乡村孩子,关怀乡村孩子。

(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公益营主题党日活动。

6月份围绕如何立足岗位职责、结合自身实际,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体现到具体工作中,党员同志全力支持公益营地,将党的先进性渗透到年轻人的思想意识形态中。

(七)庆祝建党100周年和支部书记“讲党课”。

7月份建党节前夕支部书记紧扣“习近平新时代新思想”主题教育带头讲一次党课。切实讲清楚“初心使命”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党面临的“四大危险”具体表现和严重危害、如何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以及如何推进“初心使命”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践要求等四个方面内容。

(八)开展理论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

8月份组织党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学习重要会议精神,不断加强理论武装,提升党性修养。

(九)开展党员志愿服务主题党日活动

9月份开展一次党员志愿服务群众活动,发挥广大党员在志愿服务活动中的示范带动作用。组织党员深入农村、社区等基层联系单位,为群众讲党史等喜闻乐见的活动。

(十)开展庆祝建国72周年相应活动。

10月份集体学习建国72周年相关重要会议、活动、讲话精神,人人谈建国以来取得的巨大成就的感受,增强民族自信心、自尊心、自豪感。

(十一)开展慧行走访慰问。

11月份到弘慧的帮扶的县域贫困学生联系点走访慰问,把党的关怀送到学校、学生和困难群众的心坎上。

(十二)开展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

12月份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思想为主题,围绕“初心使命”学习教育,按照“四讲四有”合格党员标准,坚持问题导向,联系个人思想、工作、生活和作风实际,进行党性分析,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召开一次高质量的组织生活会,同时做好民主评议党员。

  四、相关要求

  (一)落实工作责任。支部书记要把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作为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一岗双责”的重要抓手,精心谋划部署、亲自研究推动,加强对活动的指导,同时为活动的开展提供必要保障。支委会负责统筹安排活动开展,并对主题活动给予指导,充分发挥好表率示范作用。为了更好落实主题党日活动,2021年弘慧党支部推荐年轻有为的党员曹丹丹专门负责主题党日活动资料整理。

(二)严明纪律要求。“支部主题党日”当天,除上级统一安排的重要工作外,不再安排其他工作。每个月底将本月主题党日活动开展情况报机关党委备案。党员参加活动的情况作为民主评议党员等的重要依据。对无故不参加活动的党员要进行谈话提醒。严格执行八项规定,不得借机搞其他违规违纪活动。

(三)做好活动记录。建立健全主题党日活动台账,落实专人负责,对上级要求、活动通知、活动方案、签到表、主持词、党费台帐、学习资料、发言提纲、会议记录、活动图片等收集整理,存档备查。鼓励党员运用微信、微博等各类信息平台,在不违反保密规定前提下,记录、展示、宣传活动开展情况,营造良好氛围。

五、主题党日活动安排表

序号

活动时间

活动主题

活动负责人

1

1月

红牛送福

曹丹丹

2

2月

党员声音勇者

张晓英

3

3月

学习教育

杨晓华

4

4月

缅怀革命先烈重温入党誓词

曹丹丹

5

5月

慧行乡村孩子

谷晓晴

6

6月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公益营

曹丹丹

7

7月

专题学习研讨

杨晓华

8

8月

理论学习教育

刘静蓝

9

9月

党员志愿服务

杜珍梅

10

10月

建国周年庆祝

谈荣乐

11

11月

慧行走访慰问

谷晓晴

12

12月

专题学习研讨

杨晓华

注:活动顺序及时间安排可以根据具体情况进行适当调整。

 

                      中共湖南弘慧教育发展基金会党支部

                                  2021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