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月捐 回顶部

长得“很凶”的张和平老师,你想要认识下吗?| 弘慧十年

7191浏览    2018-06-06发布

张和平老师进入教师行业已经17年了。

从2009年加入弘慧以来,张老师已经看着近100位弘慧学子毕业成长。

张老师说:“其实我们作为老师,最希望的就是自己学生能够在社会上立足,随便走到哪里,都有我的学生,我们老师就非常满足了。”



△张和平老师,从2001年开始在溆浦七中从事生物教学工作,现任溆浦一中校长助理,弘慧溆浦县筑梦中心主任。



弘慧的项目人员胡芝慧说:

从2009年至2018年,张和平老师管理的弘慧学子人数从4位增长到近100位,每位学生家庭和学习情况都熟记于心。

学生们高三毕业时,会给他写感谢信,偷偷准备答谢会。对于孩子们来说,张老师永远都在想着怎么帮助大家解决问题。

而在张老师的世界里,他觉得只是尽了师者的职责。所谓平凡中的伟大,另一种解读是,当大家觉得你很优秀时,而你的内心却认定只是完成了本职工作而已。




弘慧学子眼中的张老师


                  

2015年9月24日—9月30日  溆浦“慧行” (79)_副本.jpg

2015年9月参加溆浦“慧行”的张老师(右一)





山水一程,三生有幸


文 | 王雅田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大一学生  溆浦一中弘慧学子 



说起张老师,回忆实在太多太多了。每月一次的固定弘慧例会加大大小小的各种座谈,接触颇多。


印象中比较深刻的一件事情是我高三时,有一个学弟和同学在寝室庆祝生日,在宿舍大声喧哗,严重影响了其他人的休息,给其他人造成了不良影响,平日一贯和颜悦色的张老师那一日有了一丝愠色,当众批评了学弟:“我批评你并不是为了驳你的面子,我们弘慧学子都是一家人,有问题了大家就要指出来及时改正。我们要时刻谨记我们是弘慧学子,我们代表的是弘慧的形象,一定要好好维护,希望你下次不要再这个样子了。”


彼时张老师的一番话让我们动容,我们在学校表现优异,却也从来只是因自身要求,未曾想到过自己的表现也是代表弘慧,此后那位学弟一直都表现很好,这就如梁启超所说:“片言之赐,皆事师也。“


微信图片_20180605204829.jpg

△张和平老师(右二)被评为弘慧2017年度明星筑梦中心主任


想来大抵是由于张老师的善解人意,每次座谈亦或一些自主的活动张老师总是会把自主权交由我们,自己离去,怕他在此我们会觉得不自由,有所束缚而不能畅所欲言。张老师总是说“你们别看张老师长得挺凶的,但是张老师人很善良,你们有什么生活上的,学习上的困难都可以来找我。”


去年寒假时我担任溆浦一中星火团队队长,那时我人尚在上海,对活动物资的收放很担忧,张老师知道我的担忧后便说把物资都邮寄到他的办公室吧,他帮我们保管。


等到我去整理物资时才发现原来整个溆浦团队的物资都由老师负责,而每一个团队的活动时间是不同的,来取物资的时间也不同,而张老师总是会协调自己的时间来保证我们能按时取到物资,无私的关心帮助着我们。


张老师不仅是弘慧的项目工作人员,更是一位老师,正如他在采访中说的,作为一名老师,最幸福的事情就是可以看到自己的学生能有好的未来,不求甚许回报,节假日的一个微信,短信,电话问候已经是最大的幸福。


A_323.jpg

△张和平老师与舒梦兰


舒梦兰学姐说还记得在她高三的时候,她上一届的学长学姐,为了给张老师一个惊喜,私下里策划了整个牵手结对活动。当时在饭店里张老师拿着大家送给他的花,听着大家说感激的话,他哭了。是啊,张老师在这个岗位工作多年,学生的尊重和喜爱就是他最大的财富。


虽毕业已有两年,但张老师的谆谆教诲依旧停留在陈美美学姐的耳边:“我记得每次考完去开会的时候张老师总会说这次大家都考得蛮好的,考得差也不要灰心,我相信你们能考好,每次都是这么几句,每次都没忘这两句。”


宫崎骏说:人生就是一列开往坟墓的列车,路途上会有很多站,很难有人陪你至始至终地走完。即使短短三年,但张老师的陪伴已值得感激终身,这一程的教诲也受益终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