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月捐 回顶部

好校长故事 | 吴天:让学校成为儿童的乐园

9139浏览    2019-04-01发布

编者按:

乡村校长是振兴乡村教育过程中最重要的一环,2018年3月,湖南省教育基金会与弘慧联合发起“乡村好校长计划”公益项目,旨在湖南省51个贫困县以及安乡县、蓝山县、桃源县寻找好校长。前不久,“第一届乡村好校长计划”名单正式出炉(点击查看名单)

11月-12月,两家公益机构及南方周末记者相继走访15所乡村学校,深入了解入围好校长名单的乡村校长们的教育实践,这些坚守在乡村教育一线的校长们是如何面对教育压力,如何将偏远乡村学校做出特色的。

本期推出湖南省怀化市通道县陇城镇中心小学吴天校长的故事。


微信图片_20190225135245.jpg


吴天:让学校成为儿童的乐园


(本文转载自《南方周末》,作者:南方周末记者 张玥晗)


能够让这些留守的侗族儿童至少喜欢待在学校,“让学校成为儿童的乐园”。我看很多校长很轻松,我蛮累的,当然我也很幸福。


通道侗族自治县位于湖南省最南端,湖南、广西、贵州三省交界处,全境山多田少,有“九山半水半分田”之称,有侗、汉、苗、瑶等14个民族,其中侗族占总人口的78.3%,侗族文化的元素在县城内随处可见,通道县陇城镇中心小学的吴天校长也一直在琢磨,如何将侗族文化与校园教育结合起来。

吴天是土生土长的侗族人,从教三十多年,眼前始终有两个大问题难解决,留守儿童难教育,本土文化没有传承。最初,他只是想试试教孩子们唱侗歌,填补他们的业余时间,怕家长不同意,他还特地保证学期末看成绩,成绩不好就不做了,没想到搞好了特色教育,教学质量也明显提高了。


微信图片_201903011618463.jpg


2014年到2018年,吴天在在坪坦乡中心小学担任校长,他带领学校老师自创了民族大课间——芦笙操和多耶舞,采用7﹢2 教育模式,即一天有7 节文化课,2 节活动课,同时设置芦笙踩堂、琵琶弹奏、侗族大歌、侗族哆耶等特色课程,组成了学校专业的侗歌合唱队、芦笙队、舞蹈队,然而设置这些民族文化特色课程的核心是,让当地多是留守儿童的侗族孩子学会做人,“侗族以前是路不拾遗,有自己的行为规范,”吴天希望能够让这些留守的侗族儿童至少喜欢待在学校,“让学校成为儿童的乐园”。

2018年8月,吴天离开坪坦乡中心小到陇城镇中心小学当校长。新学校的老师学生比较懒散,吴天并不作声,每天早晨学生还没来,他就站在校门口了,原来有课才来学校的老师也不好意思了,后来都按时来上班了,“想影响别人,最好是自己去影响,别人做不到的,你要做到”


校长自述


最初,我和原来坪坦乡中心小学的党委书记经常一起聊侗族文化没有传承的事情,他会唱侗歌,我就想,不如你先来教侗歌。

我们这里地少山多,每家只有一亩三分天,家长不出去打工也不行,但留守儿童缺乏足够的教育,在学校光是上课,也比较枯燥,我就想通过这些活动,让每个学生课余时间都能参加一个侗族文化的项目,至少有一个特长,他们在学校里有事情干,就不会出去养成坏习惯。


微信图片_201903011618462.jpg


最初很多老师只看不参与,家长也担心影响学习,我劝他们学期末看成绩,成绩真的掉下来,我们就不做了。对老师,就要多沟通,同时给资金上的鼓励,比如带一次特色课,我给十块钱,上艺术课,我就给20块钱。总体来说,我们教育资金还是很少的,但也要争取,我就试着多找些项目资金的支持。

我去年8月才调到陇城镇中心小学。我们领导对我说,给我两年时间,把这个学校变个样子,但不是说变就能变的。


微信图片_20190301161846.jpg


来到新学校,我比较注意几点,一是学校的卫生,对于学生的养成教育我最关心。其次是改善学校的硬件设备,特别是冬天的保暖、住宿等问题。

第三是制度建设。来的头一个月,我什么都没说,一直在观察,老师怎么上课,怎么和学生交流,过了一个月,我开始和老师、行政班子单独谈话,了解他们的需求想法,初步拟定新的制度。当然,一个制度要建立起来,要从学生、老师、家长三方面来考虑,所以现在半年多了,新制度还没定下来,相对成熟后,我会交给教代会来讨论完善。

第四,我要根据我以前的经验,根据当地的民情风俗定一些特色课程,再根据当地对教育的重视程度定一个教学目标,在学校里推广侗族文化的特色课程这个学校老师很年轻,工作6年的都算是老资格了,学校分了五个职称名额,可我们只有两个老师符合标准,所以要搞好教学研究,重点培训年轻老师,我去年就组织向老教师拜师的活动。

最后希望打造这个学校的特色,争取打造出课程改革样板校我过去很多做法都是自己摸索出来的,相对有经验,还是比较有信心能够提高这所学校的教学质量。


微信图片_20190301161807.jpg


当然,学校终归应该是一个学生的乐园,实践也证明了做活动不会影响学生学习,反而提高了成绩。在各种活动中,同学之间也经常交流,笑脸也多了,每一年出去参加表演的学生也比较多,也有荣誉感,也提高了凝聚力。在坪坦乡中心小学做了几年,效果很明显,学生很少像以前一样往外面跑。

作为校长,我主要考虑学校的问题,和别的校长不一样,我几乎都在学校,平常就是开会,也是开完会就回学校,因为很多事情都是校长要带头,把工作做好是我义不容辞的事情。我看很多校长很轻松,我蛮累的,当然我也很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