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月捐 回顶部

一个想捞学分志愿者的实践营之旅

4989浏览    2018-04-02发布

起初

我们以为它只是一个社会实践

而后来

我们发现这是生命之间的交流与碰撞

那么现在

过去了一年才知道依然如此怀念在长沙的盛夏

志愿者来实践营捞学分?

刚开始来到这个训练营遇到弘慧,完全是为了社会实践的学分,只是做一次普通的志愿项目,遇到一些新的人,交一些朋友,多一些志愿经验,让自己有所提高,也不太懂做志愿真正的意义。作为非弘慧生,我只是从以往参加过弘慧项目的同学那听过推荐,之前对弘慧并没有感情基础。


当我知道很多一起的志愿者在高中时作为营员参加过夏令营的时候,我突然有些期待,是怎样的一群人,一个组织,一次活动,能让参与过的人想要代代相传,想把自己曾经的感动和收获继续传递给学弟学妹们。后来的几天,我都怀着一颗虔诚的心,去寻找答案。

 

我搭档是一个弘慧生,这是他第三次参与弘慧的活动了,但是是第一次作为志愿者加入。我一直都忘不了,第一天出去踩点时,他骑着共享单车兴致昂扬地向我这个新人介绍陪伴了他十多年的弘慧时的样子——自豪,激动,优越感,归属感,这些是我能想到的所有词。仿佛整个世界都是他的或者说他在向整个世界安利他的至宝。


突然有些羡慕这样的归属感:他在为他爱的组织努力工作,他才这样的充满动力。想起我捞学分的目的突然有些无地自容。

第一排左边第一个为志愿者陈宁馨

面对营员,

志愿者是居高临下的指导员?

记得在招新那天我和一起的志愿者说,马上要见到小朋友了好开心。但事实上,营员们远比我们想象的要沉稳,他们知道很多甚至志愿者们也不知道的东西,他们并不是对网络科技一窍不通,他们早就知道了共享单车……我才知道,一开始我想要以一种老师教导学生那样居高临下的模式和他们相处是不行的,而是应该成为朋友,开得起玩笑,互相学习,共同提高。


学员们都亲切地叫我宁馨姐,会diss我东南西北不分,会大胆地问我很多关于大学关于北京的问题,包括到训练营结束后的很久,我依然保持着对营员们现状的关注。我们的交流并不仅仅停留在这次实践营的层面,而更是深入生活深入灵魂的交流。


这不就是弘慧一直以来弘扬的理念吗:不像其他志愿组织一样,做过一次志愿活动就终结了而是持续关注孩子们的成长,尽自己的努力让他们在成长道路上少走弯路。

在公益活动中,

我们本来就是相互成长!

有一点一直很愧疚的就是,我们组的实际行程可能和在宣讲时向营员们承诺的有些出入,这也是我们领队志愿者没能提前核实情况的错,包括每个目的地能提留的时间,和每个地方的负责人确认能展开什么样的项目。这也是下一届的志愿者们要重点关注改进的一个问题。


可能很多时候并没有达到营员们对这条科技路线的预期,但是孩子就真的很暖心,一直说自己很开心很满足,不觉得无聊,让领队不要自责。这样的赤子之心真的很让人动容。感谢营员们对领队们的包容和理解,也真的希望你们能一直保有这样的善良,在这个不再那么善良的世界里。

这次活动,都带给大家什么?

闭营晚会上我问营员们,你们觉得这次的实践营怎么样,大家都特别热烈地发言。其中有一个女生说:“等我上大学了,我也要像蛋蛋哥和宁馨姐一样回来当志愿者。”听到这里的时候我忽然怔住,这应该是对这次实践营最高的评价了吧。短短五天的时间,营员们就决定自己也要加入传承队伍,把这样的经历体会传递给后来人。我觉得自己如释重负,完成了一次很好的接力。

这是一个来自北京外国语大学的小姐姐

参与了2017年弘慧城市实践营

用行动与爱带来生机

她是陈宁馨


如果你对城市实践营感兴趣

欢迎点击链接快快报名啦!

弘慧城市实践营志愿者招募|我们用177个字,寻找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