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月捐 回顶部

李海娟:你是我的远方亦是归乡 | 弘慧十年

5256浏览    2018-03-16发布

一路同行,成长为更美好的人


我叫李海娟,湖南省通道侗族自治县是我的家乡。

在过去的二十多年里,差不多一半的时间我只与母亲生活在一起,她一个人拉扯我长大。后来,我有了继父。


小时候常有人问我:“如果家里没钱供你上中学怎么办?”我低着头回答:“那我就不读了。”

虽然这是我的心里话,但我真的不希望那一天到来。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走“读书”这条路来改变自己“命运”成了我的选择,而且是很坚定的选择。

我真的很想走出山区,想长大之后有更好的生活。


2016年 4月9日—10日 弘慧学子华北联谊会春季活动 (235)_副本_副本.jpg


小升初,我考上了通道一中,寄宿费、学费加起来好像700多元,家里凑不齐。

思想守旧的外公劝我妈:“既然读不起就不要读了。”


我妈坚持要把我送进一中,最后在大姨的帮助下凑齐了。

在我的记忆里,初中三年的学费好像都是从大姨手里借来的。


2009年进入高中,费用和小学初中比起来多了好几倍,家里还是决定咬咬牙撑下去,到处借钱。


2013年1月24日通道一中弘慧大学生回母校座谈活动 (65)_副本.jpg

(2013年1月24日,李海娟参加通道一中弘慧大学生回母校座谈活动)


高一开学不久,班主任递给我一张弘慧奖学金申请表,那张A4打印纸应该就是我与弘慧结缘的开端。


在学校会议室见到了张帆大哥与杨晓华老师以及几位志愿者,当时我就在想,这些素未谋面的陌生人,千里迢迢从北京上海等城市来到通道一中,就是为了资助几位高中生完成学业,他们的内心到底有着什么样的赤诚?


拿到弘慧的学习奖学金,家里的负担减轻了很多,我心里的压力也减轻了很多。


2013年8月担任长沙实践营志愿者_副本.jpg

(2013年8月,李海娟担任长沙实践营志愿者)


2010年暑假我来到长沙参加弘慧暑期实践活动,见到了很多志愿者、爱心人士,他们生活在不同的城市,从事不同的职业,但都热爱公益,愿意去关注乡村的孩子。


看到他们,我开始思考自己高中毕业之后的人生规划。

我之前努力学习都是为了能够上一所好的中学,现在的努力是为了上一所好的大学,那么我大学毕业之后呢?读完大学找到一个还不错的工作就可以不努力了么?好像不是这样。


2014年1月通道弘慧学子学习座谈照片 (5)_副本.jpg

(2014年1月,李海娟参加通道弘慧学子学习座谈)


2012年夏天,我高中毕业之后考上了哈尔滨工业大学,成为威海校区计算机学院的一名大学生。


在寒暑假我都会参加弘慧的活动:回母校座谈,牵手结对走访、在夏令营担任志愿者、参加华北地区联谊等。

我很愿意和弘慧的同学、志愿者、工作人员交流,因为在彼此身上,我们可以看到对方的成长,主要是能看到自己的成长。


2014年8月担任弘慧暑期实践活动志愿者_副本.jpg

(2014年8月,李海娟担任弘慧暑期实践活动志愿者)


2016年夏天,我大学毕业成为国内一家股份制银行全资IT子公司的一名员工,有了一份薪资待遇还算不错的工作,这似乎成为了一件很值得家人欣慰的事情。


但是工作一段时间的我还是会感到焦虑和迷茫:

我顺利大学毕业、找到了工作,但我好像还是没有找到读书的最终意义,我通过读书走出了山区,但好像只是换了工作地点、换了生活环境而已,其他的也没有什么不同。

我的生活目标从“考好的中学”变到“考好的大学”,可是我在“找好的工作”之后失去了学习的动力,失去了奋斗的理由。


2016年 4月9日—10日 弘慧学子华北联谊会春季活动 (687)_副本.jpg

(2016年4月,李海娟参加弘慧学子华北联谊会春季活动)


后来,我开始跟弘慧一起参加公益,每月发工资之后我都会取出一部分捐给弘慧,我觉得这是我应该做的。

我希望自己捐的钱能够帮助一个或者两个像曾经的我那样为学费担忧的学生。


2017年99公益日为弘慧乡村孩子的成长营地项目发起一起捐_副本.png

(2017年99公益日为弘慧乡村孩子的成长营地项目发起一起捐,截至2017年,李海娟已向弘慧捐赠7550元。


有人说我是弘慧的“捐赠人”,我想说我只是一个“过来人”。

“读书”这条道路我算是走过来了,从“过来人”的角度去看待如今正在努力读书的寒门学子,有很多不同的体会。

我想说,农村孩子最好还是通过自己的努力考上好的大学,去学自己喜欢的专业。但并不是为了找最挣钱的工作、买最大的房和最好的车,而是为了遇见更美好的人,经历更美好的事,从而能成为更好的人。


2018年2月参加慧聚2018年弘慧陪伴者长沙年会_副本.jpg

(2018年2月,李海娟参加慧聚2018年弘慧陪伴者长沙年会)


2018年是我与弘慧结缘的第九年,我经常说弘慧就像家一样,是港湾。

在这个家庭里,我认识了很多正能量的公益人,这些公益人在我成长的关键阶段、性格养成的关键阶段给了我感动,这些感动帮助我长成一个正直的人、一个有个性又内心不缺失阳光的人。


现在的我偶尔还是会焦虑,但我对未来充满了无限期待,我正在争取留学继续读研究生,我想丰富自己,让自己有更多的生活体验、有更宽广的眼界。


2018年,是弘慧十周年,我跟弘慧的链接已经有了九年。感谢弘慧出现在我的生命里,在未来,我会一如既往关注弘慧、参与弘慧,因为我始终是弘慧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