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月捐 回顶部

他们看起来沉默内向,其实特别渴望跟你交流

5213浏览    2018-03-08发布

“别走,学姐。”

桑植县人潮溪九校星火大使朱汁彬结束与弘慧学子牵手结对的线上交流活动,准备启程回学校时,她牵手的学弟对她依依不舍。

朱汁彬说,这句话让刚从小孩子迈入成年人的我感觉特别温暖,让我瞬间觉得,我也是一个长大的人了。


安乡县黄头山镇中学星火团队


刚过去的这个寒假,星火计划如火如荼的开展。又一代长大后的弘慧大学生,回到他们的初高中母校,陪伴如当年他们一样的学弟学妹。星火在传递,温暖在传承。


>>>

李萍   沅陵县肖家桥九校星火大使


跟我牵手结对的有个可爱的小男孩,作为一个学霸(期考班上第三名)他最喜欢问我的问题就是学习问题,我默默庆幸还好只是初中题目。他发消息特别喜欢用感叹号,曾一度给我很大的心理压力,明明是询问的口吻,却加上了感叹号,难道是对我有什么不满?于是我打了个电话给他,当时我正在长沙地铁上。



我问他为什么那么喜欢用感叹号,他说是习惯了,跟同学都这样。我瞬间就很欣慰了,原来是在把我当同学看呀。

我们聊了很多,后来我跟他说我在地铁上。他懵懂的问我,你要去很远的地方吗?我说不是,地铁是跟公交车一样的交通工具。

我想起了去年6月之前没见过地铁的自己。可能我给他的解释也没法完全解答他的疑惑,毕竟地铁这个东西对他来说太新奇了,就像当时的我。


>>>

燕龙辉   桃源县观音寺镇中学星火大使


这是我第一次做家访,非常紧张,也特别尴尬,因为对他们不够了解,不知道说什么。但说起弘慧的一些活动,就有话题聊了,这些孩子基本都参加过弘慧的夏令营活动。孩子们说,在夏令营收获到很多平时感受不到的快乐和知识。但在夏令营中交到的朋友(其他县域的营员),现在都不怎么联系了,他们有点伤心。

有一个男孩子跟我说:


“我妈妈很凶,她不相信我,我一定要考上县一中证明给妈妈看。(他停顿了一会又说)但是也没有关系,我知道妈妈不太会表达,她的脾气也不好。”




其实他们母子俩的相处很和睦的,离开时,他妈妈还拜托我们俩平时多跟他交流,因为不知道如何跟儿子交流,有点力不从心。

我感觉乡村孩子内心都挺孤独的,有些是家庭原因,因为家里只有爷爷奶奶,当然,也有些是成长的烦恼。


>>>

周金凤  沅陵县筒车坪九校星火大使


在活动结束后,我问学弟学妹们对我们的活动有什么想法。他们说,


“活动很好,真的,你们没来之前我才觉得更无聊,你们来了后,很有趣,还可以问你们各种各样问题,我希望下次的活动时间可以更长些,我们能交流更多。”


在交流中他们往往很羞涩,就和当初的我一样,但他们又渴望和我们交流。还有的学弟学妹,在线上跟我们交流时,很活跃,但是见面了又有点沉默,可能还是没有敞开心扉吧。



在整个活动的策划与实行过程中,我们团队7个人都很用心,想尽力把最有力的帮助带给学弟学妹。就像队员戴炜说的,现在这个阶段的孩子大多叛逆,我们如果以另一种方式让他们自己意识到应该去学习,有想学习的冲动,那效果会更好。像我,当时就特别希望有学长学姐给我分享他们的想法,分享外面的世界。


>>>

张鑫   溆浦县水东镇中学星火大使


活动的那天早上,有的学生到得特别早,但他们都独自待在一旁,谁也不敢主动和其他人交流,非常腼腆。直到后来气氛活跃了,他们才放开了,特别能聊,问题也多。



在家访中我发现孩子们都很优秀,但也有脆弱的一面。有个小朋友,因为家庭原因,特别独立,但是也相对封闭,不太愿意跟我们交流。她奶奶在跟我们交流情况时,她一边笑一边泪水在眼里打转。这个场景让我不知所措,我不知道该说什么,感觉说什么都是错的。




星火计划是从弘慧筑梦项目的初高中学校毕业的弘慧大学生(即弘慧学子联合会成员),自主召集并成立所毕业学校的星火团队,在寒暑假期间牵手初高中母校,展开包括回母校座谈及牵手结对等形式的交流陪伴项目。



星火大使文思思的感想或许代表了大部分星火队员的感受:“读高中的我,经历了弘慧大学生回学校和我们交流,参加夏令营知道了弘慧大学生这个名词,“他们”是当时的我们与外部世界沟通的一座桥梁。那个时候我想着,等我成为了弘慧大学生我也要是“他们”。于是,高中毕业后我也成为了“他们”,成为了夏令营志愿者,现在又是我成为“他们”的时候了。”

2018年1月至2月, 43所筑梦学校的星火团队,280名星火大使(大学生志愿者)为1130名弘慧中小学生送去了知识的分享和情感上的关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