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月捐 回顶部

寻新之旅,从心出发 | 弘慧陪伴者暑期研学活动

3226浏览    2020-08-19发布

2020年8月9-15日,来自8个县域的18位弘慧筑梦辅导员、弘慧学子教师,克服重重困难,在创新之都深圳开始了教育的寻“新”之旅。


“街口努力生长的榕树,正拉长了胡须,生根发芽”

对教育的探索,我们一直在路上。

来看看研学期间精彩内容吧~


红岭实验小学----一所美丽且有设计感的看得见孩子童年和未来的学校

臧秀霞校长在百忙之中,热情的接待了研学团,带大家参观了学校各处充满了人文关怀,释放学生天性的巧思设计。红岭保存了孩子们的童年,没有什么比拥有健全的人格更珍贵的礼物了~


安格先锋学习社区----这是一所没有老师的学校!

来到安格,无处不给研学团冲击!

安格学习社区执行长—莫一夫老师带领老师们打破对老师、对学生、对课堂的固有概念,来了一场关注学生个人、关注成长的思想碰撞。

在安格,自由、尊重每一个个体,激发学生学习的源动力,并关注每一个人,每一个看似平凡却同样珍贵的人。


一公斤盒子陈丹老师----从阳春白雪的教育理想型到下里巴人的生活教育。

陈丹老师的分享从画你认为好的教育的画开始。

一个玉米棒也可以贯穿多学科知识的学习,泥巴也能成为的课堂自由。以前的课堂是世界,现在世界都是课堂。好的课堂,需要好的课堂设计,更需要教师的不断自我学习,不断突破创新。

陈丹老师用“盒子”带领老师们进行课堂设计,从选题、到执行、到总结,只有真正做起来,才发现原来课堂的创新并没有那么难。

老师们纷纷表示,回去后要多开发有乡土特色,因地制宜的开展特色教学方式。


Mast Stem Academy----在充满乐趣的项目式学习中发掘令人惊叹的潜力、创意。

到达MSA后,创始人王霞老师向老师们介绍创办MSA的初心及理念,现于东京教学的Dr.D远程和老师们聊自己对于教育的看法。


基于儿童立场的小学数学嵌入式游戏课程---姚铁龙老师

在谈“手机”“游戏”色变的教育中,竟还有一群人将游戏带入课堂。

姚铁龙老师分享了生活中无不存在的“游戏思维”----抢红包、种果树、攒积分。同样用有趣能激发学生兴趣的方式,利用科技的方式,将教学知识点,融入游戏中,让学生在“玩”中实践对知识的运用。


深圳市学习困难关爱协会----不平凡的天才们

在教师的交流中逃不过一项重要的内容---后进生的转化。

在关爱会的交流中,我们认识到了著名的天才爱因斯坦、梵高、乔布斯等人,都是学习困难者。

贴心的学爱会小伙伴们,带研学团深度科学的了解了学困生群体、并体验了这些学生的世界。

据调查,在我们的身边,有15%的学习困难群体,他们或有阅读障碍、或有书写障碍,他们并不是笨小孩,而是不平凡的天才少年。

学爱会的“问顾”陈难先老校长,与研学团的成员分享自己的从教经历,并鼓励老师们爱上教师,教书育人的成就感将成为最大的财富。


深圳市爱阅公益基金会----一个让人爱上阅读的地方

爱阅不仅有着另人留恋的拍照佳地,更有着不禁让人沉浸在高品质阅读中的环境,有超级多的有趣图书,重点是整个基金会都有绘本的元素~可爱又有创意。

在参观的时候,老师们也是拍照不停,更有项目负责人的细心解读。


国家基因库----走在基因领域前沿

走进国家基因库的第一感觉是--科幻电影真的没有骗人。

听着陈宇老师介绍华大基因,并带领我们参观基因库,了解到华大基因对中国基因工程的引领,亲眼看到充满了科幻色彩的实验室,很奇幻,感叹科技的力量。

猛犸基金会的孙海陆老师,更是专程到基因库,和老师们一同交流。



好的开始and不是结束的开始


研学团到达深圳的当晚,弘慧深圳的理事、捐赠人、志愿者纷纷到场,参与的开营仪式,欢迎老师的到来,并鼓励老师们多学习、多实践。

理事们也参与到小组中,和老师们一同制定研学目标。捐赠人唐方平先生,从自己的家庭、创业故事为老师们分享自己的创新故事。

闭营仪式在浪漫的海边民宿进行。经过4天的学习,老师们分享自己的研学感受、回去后想实践的好点子,并精心准备了精彩的节目。

寻“新”之旅,也是寻心之旅,去探索教育的多种可能性,去寻找自己的那份育人初心。期待研学团团友们带着寻到的“新”与“心”,做学生爱、爱自己的最好的老师~


最后感谢所有参访机构、老师们对乡村教育的关注和支持!


图片6-3.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