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月捐 回顶部

第一届弘慧乡村训练营课程设计挑战赛

4592浏览    2022-11-29发布

挑战赛背景

      弘慧乡村训练营课程设计挑战赛(以下简称“挑战赛”)由湖南弘慧教育发展基金会(以下简称“弘慧基金会”)发起,并获得北京毅恒挚友大学生志愿服务促进中心 (PEER毅恒挚友)的大力支持。每两年一次,通过征集乡村夏令营课程/活动设计方案、奖励获奖团队、运用获奖方案的形式,以优化迭代弘慧夏令营,助力乡村教育、倡导大学生积极投身乡村教育为目的的比赛。大赛以在校大学生为主体,以课程/活动教学方案设计进行评选、优化、引导、资助和实践的形式,共同实现“助力乡村孩子推开世界的门”的主旨。

      弘慧乡村训练营是面向初中学生的十余天夏令营活动,在乡村自然环境中开展,围绕“独立自主”“乡土自然”“社会情感”三大主题,通过住宿制营地形式,增强乡村学子生活自理能力和集体融入能力;通过体验式学习和多元实践活动,提升乡村学子对乡土、自我的认知;通过导师陪伴形式,构建志愿者与营员情感链接,助力乡村学子社会情感能力的增长。

      弘慧乡村训练营的实施主体为大学生志愿者。经自主报名、笔试面试遴选,并由弘慧基金会提供统一的体系化的线上线下培训后,大学生志愿者组队前往弘慧县域合作学校,为乡村初中学子组织开展夏令营。在训练营期间,大学生志愿者承担了校园管理、课堂授课、情感联结、朋辈支持等功能,并负责设计和执行绝大部分的夏令营课程与活动,是夏令营得以顺利开展的关键要素。

      根据益微青年在2015年发布的《大学生暑期支教现状及乡村夏令营调查研究报告》,大学生短期支教中出现的最主要的问题是缺乏培训和指导、能力有限。这里提到的能力最关键的可能是授课带教的能力,这也是弘慧乡村训练营志愿者群体普遍存在的一个问题。挑战赛通过比赛的形式,围绕弘慧乡村训练营的目标,引导大学生利用自身优势与专长、设计适合乡村初中学子的夏令营课程与活动,给予制作经费和奖励,并在弘慧乡村训练营中进行实践与优化,最终产出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课程/活动包,减轻志愿者授课压力,加重陪伴和参与,助力乡村孩子推开世界的门,推进乡村教育创新。



挑战赛主题

关注乡土、学以致用、教学相长、全面发展


 

参赛须知

1. 所有正式注册的全日制非成人教育的各类高等院校的在校专科生、本科生、硕士研究生(不含在职研究生)都可申报方案参赛。

2.参赛方案可分为个人方案和小组方案。个人方案的参赛者仅限于弘慧大学生和弘慧夏令营志愿者;小组方案的组员不得超过5人,需包含至少一名弘慧大学生,可跨校合作。

3.申报参赛的方案分为乡土认知、自我认知、兴趣拓展、团队建设四大类。各类别均可以采用课堂授课或户外活动等形式进行,对象为乡村初一、初二学子,学时3-9小时不等(含中途休息时间),使用场所限定为暑假夏令营期间的乡村学校及周边安全场所。

4.参赛方案应突出科学性、体验性、参与性,且结合乡土实际、符合乡村初中学子需求,侧重乡村学子的综合素养与全面发展。

5.每个团队/个人限报1件方案。

 


 

挑战赛流程

第一届弘慧乡村训练营课程设计挑战赛即将在2022年冬季启动。参赛大学生通过线上报名、提交方案的方式参赛。大赛将通过预赛、复赛、决赛共三轮甄选后选拔出10个有创意的设计方案,于2023年暑假弘慧乡村训练营期间执行实施。

挑战赛具体流程时间表如下:



111.png


奖项设置

1.挑战赛设置四大赛道,每个赛道的获奖数量略有差异:

○ 乡土认知类,3项

○ 自我认知类,3项

○ 兴趣拓展类,2项

○ 团队建设类,2项

2.所有入选方案均可获得制作资金用于后续课程包的制作生产:

○ 每个入选方案的课程包实际制作成本原则上不超过300元。

3.所有入选方案获奖团队/个人均可获得一笔奖金:

○ 若为团队参赛,则获奖团队每人可获得1000元奖金。

○ 若为个人参赛,则获奖个人可获得2000元奖金。

4.所有入选方案的团队/个人可获得活动相关的其它支持:

○ 预赛阶段:为所有参赛者提供案例学习资料、组织课程设计公开课、并安排专人协助报名。

○ 复赛阶段:进入复赛的队伍将拥有一名专业导师,提供一对一支持。

○ 决赛阶段:进入决赛的队伍将参加统一的线下集中培训,为决赛路演做准备。

 


评审流程

1. 预赛

      预赛将根据参赛者提交的申请表内容(申请表见附件),由弘慧营地计划工作组进行研判。

预赛主要研判依据包括:

○ 申请者资格

○ 申请表内容的原创与翔实程度

○ 设计主题与弘慧乡村训练营目标的契合度

○ 方案的科学性与可操作性

2.复赛

      复赛将根据项目报名者提交的教案(大纲、设计框架等),由营地计划工作组组建评委会,对各入围项目负责人进行线上访谈,最终遴选15个课程设计方案进入决赛。复赛入选方案将获得参赛证明。

      复赛需提交完整的课程/活动包,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内容:

○ 教材(含教案、PPT等文本材料)

○ 课程/活动操作指引

○ 教辅材料展示图

      主要研判依据包括:

○ 设计理念的创新与逻辑

○ 课程/活动包的完整度

○ 课程/活动与乡村初中学子的夏令营需求契合度

○ 方案的科学性与可操作性

○ 方案的可复制性、可持续性

3.决赛

      决赛路演评审会:入选决赛课程设计方案15强进行决赛路演展示,经弘慧基金会工作组、评审团评委、乡村学校教育工作者评审团综合考察后,最终产生弘慧乡村训练营课程落地项目10个,并举行颁奖仪式。

      入选决赛课程设计方案15强将在统一参与线下集中培训,由专业导师进行培训指导。团队/个人培训后对设计方案进行优化后,最终根据优化后的方案进行路演。

 


决赛评审依据

      大赛以符合乡村孩子认知、达成弘慧乡村训练营目标的有效性为主要评审导向,重点支持操作性强、可复制可推广的夏令营课程/活动包,以服务乡村孩子夏令营课堂,助力乡村孩子获得更多元的成长陪伴,助力乡村教育发展。决赛评审依据如下:

1.需求真实:方案设计要以真实的乡村初中学子需求为基础、以科学调研或可靠数据为依据,设计出真正适合乡村初中学子的夏令营课程/活动。

2.目标聚焦:方案设计需聚焦弘慧乡村训练营的整体目标,围绕“独立自主”“乡土自然”“社会情感”三大主题,目标实现路径清晰。

3.产出明确:所设计的课程/活动均需拥有可视化的产出,并能直接体现收获与成效。

4.参与性强:方案需按照一个夏令营的规模(50-60人)设计,容纳所有营员参与其中;且形式新颖、有一定的趣味性,尽可能让每一位营员都能从中获益。

5.可操作性强:方案需提供详细具体的操作手册,用通俗易懂的方式为志愿者授课或带领活动提供指引。

6.可复制性强:方案提供课程/活动所需的全套教材和教具,制作便利、成本低廉,注重环保与可持续性。

 


预赛报名方式

网上报名

报名方式: http://lxi.me/bzv2b 「第一届弘慧乡村训练营课程设计挑战赛」

按照提示填写相关信息,确认所填信息完整无误后,并注意保存,一经确认提交将不得进行修改。报名截止时间为2023年1月6日23点整。



其他须知

1.课程设计挑战赛统一线上报名,参赛者按要求填写报名信息。

2.挑战赛所有环节,须为参赛者本人或团队独立完成,可自主申请指导老师。

3.课程设计挑战赛的所有方案最终版权将归弘慧所有,最终入选方案将会批量运用到弘慧乡村训练营课堂,因此决赛参赛者提交的所有方案与设计,须为参赛者原创,不得抄袭、盗用他人或网上课程方案,一经发现抄袭或其他侵权行为将取消参赛资格,由此产生的法律纠纷由参赛者自行承担。

4.已进入决赛但无故未能按要求抵达现场进行线下路演的参赛方案,被视为自动放弃其获参赛资格;如因不可抗力因素不能抵达现场的,可以提前向弘慧基金会营地工作组申请进行线上路演。基金会将会承担参赛者前往线下路演地区一定比例的交通费用和住宿费用。

5.请各位参赛者注意初赛及决赛时间,及时提交各项材料,避免错过或重复参加。

6.参赛者在参赛前请确保已阅读并愿意遵守相关比赛规则,任何违反规则的操作,弘慧基金会营地计划工作组有权取消参赛资格。

7.所有参赛个人或团队不需要缴纳任何费用,若遇到要求参赛缴纳费用或提供相关收费服务的电话、邮件等,请勿相信。

8.如因不可抗逆因素导致的时间变动或规则改变,会提前在官方公众号通知,大赛的最终解释权归弘慧基金会营地计划工作组所有。



主办单位

      湖南弘慧教育发展基金会(Wispring Education Development Foundation,以下简称“弘慧基金会”)起源于2001年设立的“湖南省沅陵县第一中学赢帆奖学金”,正式成立于2008年8月29日,是湖南省第一家5A级非公募基金会。自2013年以来,已连续9年保持中国基金会透明指数(FTI)满分评级,被民政部授予“全国先进社会组织”,并获评为中国慈善信用榜TOP30的民间筹款慈善机构。

 



支持单位

      北京毅恒挚友大学生志愿者促进中心(PEER)是致力于促进中国城乡教育公平、改善中国欠发达地区教育资源、并发展博雅、人文与素质教育的非营利组织。截至2022年8月,PEER 在湖南、贵州、陕西、甘肃、广西、湖北和吉林的31所初高中累计逾148次服务-学习寒暑期项目和专题项目,短期项目直接服务学生约10000人,参与项目志愿者逾1700人。自2015年起,PEER 在湖南、广西、贵州的11所中学设立了自主设计的“PEER空间”,围绕中学生成长提供长期支持。每个空间驻扎1-2位长期志愿者,和中学生共同营造学习空间、生活空间和公共空间。

 


联系方式

官 网:http://www.wispring.org.cn/

微信公众号:弘慧教育基金会

视频号:弘慧教育基金会

抖 音:湖南弘慧教育发展基金会

微 博:@湖南弘慧教育发展基金会

电 话:17300788104(微信同号)

邮箱:tianhong@wispring.org

 

 

 

 

附录:《第一届弘慧乡村训练营课程设计挑战赛报名表》

预赛报名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