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月捐 回顶部

县域好校长研学一|品课改之新,享阅读之美

25669浏览    2021-04-25发布

惟楚有才,于斯为盛。20214月21日,来自湖南省沅陵县与山西省隰县的好校长们齐聚潇湘大地,校长们将在此后共计6天的研学旅程中,同行、同感、同思、同讨,共同去探索教育的本质。


微信图片_20210426161518_副本.jpg

422日,由中国证券业协会、中信建投证券、中国扶贫基金会、湖南弘慧教育发展基金会、沅陵县教育局、隰县教育科技局共同组成的县域好校长研学之旅,在湖南省宁乡市沙田乡五里堆中学正式拉开帷幕。

五里堆中学已有八十年的建校历史,拥有个性鲜明的办学特点与独特的“一体两翼”办学格局。“一体” 是指““三一五””课改体系,两翼是指“阅读教育”与“劳动实践课程”。2011年,在宁乡市教育局的大力支持下,五里堆中学开始实施““三一五””课改。从2011年开始,学校连续十年获得“宁乡市教育教学质量特等奖”。学校先后获“全国德育科研先进实验学校”、“ 全国留守儿童示范家长学校”、湖南省“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特色奖、“ 湖南省合格化学校”、“ 长沙市课改优秀样板建设学校”等系列荣誉。

上午,校长们走进课堂,近距离感受五里堆中学的课改成果。从课堂上不难发现,老师们非常注重学生的行为习惯养成,也愿意将课堂真正交给学生去发挥、探索课程。孩子们在课上也非常专注,都能够自信、大方的表达自己的观点,课后的早评会也给予了孩子们自我反思的空间。

下午,校长前往参观体验学校的劳动实践课。五里堆中学所在的沙田乡是远近闻名的面点之乡,素有“十家包子铺,八家沙田人”的美誉。为加强学生劳动教育,传承乡土文化,五里堆中学决定将包点制作工艺引入课堂。劳动实践课中,既梳理讲授沙田包子的文化历史,又面对面传授面点制作的工艺技法,取得了很好的德育成效。

劳动实践课结束后,校长们在五里堆中学钟凯校长的带领下参观学校的中药材种植基地。在这里,能让孩子们走进乡土、感受乡土的魅力,在汗水与泥土中培育孩子们的动手能力与积极向上的价值观。

最后,校长们与五里堆中学的钟凯校长就学校的课改经验与今日的收获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分享。钟凯校长提到:特色发展是农村教育唯一的发展之路,劳动教育是五育的突破口,劳动教育应该是最美的;对于学生,要着重培养他们的自主管理,将权力交给学生干部和学生自己,并通过“独学、对学、群学”的学习模式激发学生的自主学习意识。


微信图片_20210426161503_副本.jpg


第二天,校长们来到娄底市双峰县走马中心小学,开启了潇湘研学之旅的第二站。

走马街镇中心小学座落在走马街镇中心,现有教学班17个,教师42人,学生700余人。学校于2012年引进“阅读梦飞翔”项目,运作长达九年,连续九年被评为双峰县先进单位。学校阅读教学有特色,重视师资培训,重点突破低年级绘本拓展教学、高年级阅读指导课、主题阅读、与学校融合等教学难关,效果显著。学校重视学生全面发展,关注学生个性特长,课间大活动丰富多彩;开设了书法、美术社团活动;定期举办艺术节活动。

上午,校长们走进各个年级教室,感受学校的特色阅读课。学校根据年级的不同,所开展的阅读课内容也各不相同,低年级以绘本课为主,中年级以阅读反思汇报为主,高年级以阅读指导课为主。在阅读课上,我们看到了学生自信的表达;感受到了学生之间思想的交汇与流动;体会到了学生阅读的深度与广度;品味到了阅读带给老师与学生们的滋养。

下午,基于上午校长们观摩的各年级阅读课程,走马街镇中心小学的老师们进行了阅读课的经验汇报。在场的校长们也就自己的所感所想与老师们进行了现场交流。

最后,凌卫斌校长针对校长们在阅读教学中存在的困惑进行了深入交流,凌校长提出:要在统一思想的情况下推动阅读课程体系,需要循序渐进,并且要树立典型,先推年级、班级,同时也要有约束精神。

品课改之新,享阅读之美,五里堆中学的课改体系之“新”,走马街镇中心小学的阅读课程之“美”,让校长们感受到了乡村学校独特的风采与魅力。前两日的研学在行走与思想的碰撞中愉快的结束了,有期待,有反思,相信校长们都是不虚此行,令人更为期待第三日的研学探访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