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月捐 回顶部

携手行知路,还能更精彩 | 弘慧行知实验主持人线上总结分享会成功举行

3829浏览    2020-12-22发布

轻风飘白日,光景驰西流。12月20日晚8点,弘慧行知实验主持人相聚云端,于腾讯会议平台开展2020年度线上总结分享会,共同分享一年来的行知教育故事与感悟,感受彼此的喜悦与感动。年末虽至,但隔着薄薄的屏幕,却能感到阵阵暖意;光阴已逝,但回首今年的行知之路,仍有道不完的感概。


此次活动由弘慧行知实验主持人、怀化市沅陵县七甲坪九校老师张国婷主持。弘慧教育发展基金会项目总监、乡村教育研究中心负责人、弘慧行知实验主持人项目发起人张晓英女士、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南京市浦口区行知教育集团总校长杨瑞清先生以及关注行知教育的各界人士共同参与此次活动。


2020年7月26日,弘慧行知实验支持计划正式启动,支持有思考力、学习力、行动力的行知实验主持人开展教育实验实践或研究,在行知实验中探索做适合乡村孩子的教育。最终有5位行知实验主持人成功申请,并按照所申请项目践行着行知教育。张竹莲、张蓉和蒋炘芳老师作为支持计划践行者,分享了自己在实施过程中的点点滴滴和教育探索中的感悟。


陶行知先生说:“中国教育走错了路,他教人离开乡下往城里跑,他教人吃饭不种田,穿衣不种棉,他教人羡慕奢华,看不起务农,他教农夫子弟卡变成书呆子,同志们务须把马勒住,另找生路,这条生路就是建设适合乡村的活教育。” 为了培养学生吃苦耐劳的精神,体验农民的艰辛,珍惜幸福的生活,志愿奉献爱心。张竹莲老师组织学生开展助农摘橘活动。她说:“看到孩子们齐心协力摘橘,运橘,开心尝橘的场面,我深深感受到了生活教育的力量。我想这次活动带给孩子们不仅仅是体力活带来的疲惫,更重要的是认识到农活的艰辛及重要性,以及对农村生活的深刻认识。”


此外,为了加强家校联系,达到家校共育,张竹莲老师精心组织了家长课堂活动,让家长走进课堂,增加了孩子们对家长的了解,增强了家长与老师之间的相互理解,同时也拓宽了孩子们的视野;为学生购买阅读杂志与刊物,激发孩子的阅读兴趣,让阅读陪伴孩子成长;坚持上门家访,与家长共同面对孩子的问题,共同商讨教育的对策,努力走进学生的心灵,赋予学生前行的动力。


作为同一班级的任课老师,张蓉老师和蒋炘芳老师在支持计划开展之初就确立了目标:共同建设行知实验班,培养健康的、有幸福生活能力的人。并围绕着这个目标,一同制定了一系列的行动计划。


“走进教室,最重要的不是你教给学生多少知识,而是你对待学生的态度,对待生活的态度,对待工作的态度,因为师生关系就是教育本身。”作为9月份刚刚调换学校,并担任班主任的蒋炘芳老师,师生关系是教育教学中不可忽视的一环。因此,她带领学生进行班级环境创设,让孩子们自由发挥,妆点教室,为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打下了基础;积极开展家访,走进学生家庭,走进学生内心,聆听孩子与家长的声音,允许孩子们的错误,不苛求完美。通过一系列的举措,赢得了家长和孩子们信任与喜爱,同时也充盈了自己的内心。


张蓉老师则从蒋炘芳老师身体抱恙需要休息中感受到:“蒋炘芳老师从初中来到小学,来到这样一个完全陌生的环境,她需要适应,需要融入,需要沉淀。而我没有给到她这样一个过程,就自私地想要拉着她一起往前跑。我也叩问自己的内心,做这些活动,其实某种程度上是在回应大家对这个行知班的期待,想让大家知道行知班在行动,在做行知教育。我突然发现我偏离了自己的那个初心:悄无声息地干大事。我在求成的过程里,忽视了小炘,甚至她的身体也亮起了小红灯。我幡然醒悟,这一定不是行知教育,也一定不是行知教育实验的正确实施路径。”她重新思索什么是行知教育实验,最终找到了答案:行知教育是实验和他人无关,孩子快乐,老师幸福,一起成长着,就是最好的行知教育实验。


接着,按照行知小组顺序,每位行知伙伴都尽情分享着过去一年中,令自己感触最深的行知故事,这些发生在他们自身的故事,或喜或忧,真实而感人,大家也在评论区分享着自己对于分享的感受和感悟,喜乎、忧乎,自得芳菲。


作为弘慧行知实验主持人项目发起人,张晓英女士肯定了行知实验主持人一年来的教育成果,并提出了自己的期望:希望在2021年,行知实验主持人能够沉淀下来,行与知相结合,去思考、去体会自己在行知教育过程中的感受,把自己的教育研究与成果用文字的形式呈现出来,相信行知教育的未来会更加精彩。


活动最后,由杨瑞清校长致辞。杨校长表示,行知教育就是围绕着“知行合一”这一核心理念而开展的教育探索,希望2021年能与行知伙伴们一起努力,走出更加精彩的行知路。


岁月如梭,韶光易逝。重回首,去时年,揽尽风雨哭亦甜。夜阑珊,读无眠,听尽冬言,每一天对于我们都是新的一篇,不再清闲,我们望着洒满月光的星星一路向前。行知路上,有你有我,一个人也许走得很快,但一群人会走得更远,相信在行知教育的道路上,我们相互扶持,能够走得越来越远,在回首走过的漫漫长路时,是欢笑与书香相伴,花香与汗水交融,这段路虽长,但福流澎湃。


WechatIMG1396.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