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月捐 回顶部

张婧:人生第一次14小时志愿服务

8417浏览    2020-11-20发布


微信图片_20201111155540.jpg


本文作者:张婧,中国政法大学大一新生,毕业于溆浦一中,“弘慧12周年慧话慈善之夜”志愿者


距离“弘慧12周年慧话慈善之夜”已经过去了一周多时间,我坐在大学宿舍的桌前,回忆起我人生中的这第一个14小时志愿服务,心里十分满足而又满怀感激——为第一次参加志愿活动而满足,为更完整地加入弘慧而感激。我记得这次活动的主题是“陪伴·成长·传承”,不禁发现这恰恰也是我此刻最想表达的话语。


陪伴

过去未来,每个当下

                

 “你是弘慧学子吗,那你觉得弘慧带给了你什么呢?”这个问题是在我负责义卖区时一位女士问我的。


那一刹那,我的脑子里浮现了很多个画面:初中懵懂时弘慧大哥哥大姐姐与我们分享成长心得,高中入学时为我们的开营庆祝,星火计划中师哥师姐的传道解惑,毕业典礼的温暖夜话……我真的有太多太多想和那位女士分享了,可人声喧哗中,我最终想到的不过是两个字——陪伴陪伴我们走过稚嫩走向成熟,陪伴我们越过迷茫找到目标,陪伴我们汇集温暖不再畏惧外面的世界。


微信图片_20201111155550.jpg

在义卖区,张婧给嘉宾介绍义卖品


所以,我对那位女士说,“弘慧一直陪伴着我的整个中学时代,它带给我的是努力生长的平台和无时不刻的温暖,它给我的是无穷无尽的帮助与动力,是肯定与支持,而现在它依然在我的身边,指引着我去过好每个当下,去做志愿者,去指导相似经历的弘慧学弟学妹,去更好的传播温暖的弘慧理念与弘慧精神。”


说完,女士惊叹而肯定地点了点头,买下了一个周边帆布包。而只有我自己知道这个插曲是怎样的意义重大——我想就是那一瞬间的回顾与思考,让我明白了这份陪伴的分量有多重,在一个孩子心中留下的光有多亮! 


成长

脚踏实地,不畏未知


说来这次志愿活动是来北京上大学后第一次尝试,过去这一个月在陌生而繁华的北京偶尔感到的不安与无措让我迫不及待的想要去看到一些熟悉的人、去找寻熟悉的温暖。


但当我真真切切地站在办公室和会场里,不停地做着一项一项繁琐而重要的工作时,我突然发现我的这种“不纯目的”是不对的——每个人都在为慈善之夜的顺利开展而努力,没有人可能或应该停下来与你排解你的不顺,与你长聊过去的美好与感动,我应该做的是参与进去,摆好每一张桌子,放好每一份手册,用最真诚的语气为嘉宾介绍弘慧。而当所有的汗水都化为果实的时候,我和你,弘慧家庭的每一个人,相视一笑,共享喜悦,那一刻或许才是真正的温暖与感动。


后来,撑完最忙的义卖时间,我和闲下来的文子姐一起坐在义卖区旁的台阶上。文子姐询问我入学感觉怎么样,适应的好不好,我点点头又扭扭头,补了一句说还是有点不习惯。文子姐便和我分享自己的大学生活和工作经历,“每每奔波于这些大城市之间时,我总会抬头看看这些亮亮的灯光,记住他们,然后继续做好自己”,又陆续聊了很多,算是整次志愿活动中忙里偷闲的知心话时刻,再一次是热泪盈眶的感觉。


从弘慧学子成长为弘慧的志愿者,是脚踏实地的道理让我有了不畏未知的勇气


传承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

                  

在这次志愿活动中,我认识了许多弘慧学子出身的志愿者小伙伴,也接触了很多一直在这个团队中付出的工作人员。大家秉持着为乡村教育奉献一份力的目的,默默努力,持续付出。当一个集体穿着一样的衣服,怀着一样的信仰,做着一样的事情的时候,总会有不一样的光芒散发出来,在我的14个小时的志愿时长中持续发亮。


慈善之夜活动结束后,志愿者们陆续散去。有人披着星光在夜幕中回校,有人穿过拥挤的人潮去赶晚班地铁,有人在清晨中悄悄醒来期待下一次见面……大家在微信群里报平安道珍别,期待下一次江湖相遇,而我在五道口站的地铁上将这14个小时的快乐和收获打包好存在心里,并且开始期待下一次的再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