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月捐 回顶部

弘慧教育发展基金会第三届理事会第五次会议举行

5176浏览    2020-04-19发布

2020年4月18日下午,弘慧教育发展基金会第三届理事会第五次会议举行。受新冠疫情影响,本次会议通过网络视频+线上会议相结合的形式召开,会议由理事长张帆先生召集,轮值理事李童云女士主持。

 

副理事长李少波先生、执行理事黄飞燕女士、理事董海平先生、符黎明先生、樊英女士、连春晖女士、李童云女士、梁之平先生、童之磊先生、许志翰先生、颜卫彬先生、杨子云女士、曾雪封先生,以及监事长杨晓华先生、监事王飞先生、刘斌立先生出席会议,荣誉理事长孙麟先生、荣誉理事戴建春先生、符生寅先生、连春来先生、李萌迪先生、强勇平先生、王蓓蓓女士、许乐平先生、闫宏伟先生、杨流学先生;理事单位和荣誉理事单位代表张晓先生、陈庆先生、王永辉先生、吴勇先生、李键明先生、张伟丽女士、舒振科先生;教育顾问杨瑞清先生、卢志文先生、刘铁芳先生、朱雯女士;爱心企业代表陈自富先生、贺鸿富先生、周琦女士;公益同行代表林敏先生、吴芳澜女士、张静女士;爱心人士李蕙成女士、陈淼媛女士、李春华女士、刘静女士;核心志愿者代表张小蓓女士、陶永杰先生及基金会秘书处相关人员列席会议。

 

本次理事会议应出席理事会会议的理事人数为 15 人,监事 3 人,实际到会理事人数为 15 人,监事 3 人。符合法定人数。

 

会议上弘慧教育发展基金会秘书长印亚兰女士做了《2019年工作总结及财务报告》她从财务、机构运营、业务三个方面总结了2019年度的工作情况。 2019年是弘慧新十年的第一年,是回归初心和进一步确定方向的一年,是思考多于成长的一年,是试错多于成绩的一年。弘慧2019年的年度支出为1623万元,同比增长30%,年度筹款首次超过2000万元,同比增长25%,中基透明指数连续七年并列排名第一。 弘慧“县域好校长成长计划”项目在中国扶贫基金会的支持下正式落地四川省的九寨沟县和马边县,让弘慧的项目正式走出湖南弘慧被湖南省湘西自治州、怀化市等多地政府认定为“社会扶贫先进集体”、“教育扶贫先进单位”等。 

 

随后印亚兰女士做了《2020年工作计划及财务预算》报告她提出,2020年定位为弘慧内部提升的关键之年,弘慧将更加注重内部体系和专业团队的打造,明确战略目标,让基金会员工找准定位找到价值,建立适合公益组织发展的人才机制,有序调动更多的社会力量,让理事、重要捐赠人和中长期志愿者在弘慧公益事业中发挥更大的价值。2020年新冠疫情肆虐全球,全国范围的教育秩序被打乱,作为一家教育公益机构,弘慧的公益项目亦随之应变调整。在机构明确的战略指引下,以科学有效为先作为指导原则,重新审视和梳理项目体系,清晰定义项目逻辑,整理夯实项目基础,重视项目产出。同时,进一步收拢和聚焦项目目标,集中人力精力抓好筑梦计划和弘道计划,进一步构建县域本地执行团队,为复制弘慧公益项目的县域模式做准备。

 

弘慧基金会监事王飞先提交《弘慧基金会2019年审计报告》弘慧教育发展基金会财务报表已按照《民间非营利组织会计制度》的规定编制,在所有重大方面公允反映了弘慧教育发展基金会2019年12月31日的财务状况以及2019年度的业务活动成果和现金流量。

 

随后王飞先生代表监事会发表工作监督意见,他指出:在2019年度内,监事会列席了基金会理事会的各项会议,监事会认为,理事会通过的各项决策合法、规范。管理层及秘书处的工作勤勉努力,经营状况正常,没有发现违反法律、法规、基金会章程或者有损害基金会利益和公众利益的行为。

 

理事长张帆先生向理事会阐述了《2019年理事会成员履职情况》,第三届理事会从2018年8月18日换届以来,15位理事会成员、11位荣誉理事、3位监事积极参与基金会各项活动和支持秘书处的工作,形成了弘慧日常发展的重要力量。2019年是基金会新十年的第一年,各方面工作得到理事们的大力支持和指导,期待未来理事们继续帮助支持基金会工作。

 

理事长张帆先生向理事会提议《关于聘任基金会执行秘书长议案》,依照基金会章程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颁布的《基金会管理条例》的有关规定,提议聘任印亚兰为弘慧教育发展基金会执行秘书长一职,作为秘书处第一责任人,负责秘书处整理运营工作,直接对理事会负责。

 

理事颜卫彬先生向理事会提议《关于新增湖南省平江县为弘慧项目合作县域的议案》,平江县属于人口大县,且是国家贫困县,虽然国家扶贫政策大力倾斜和支持,但因属于偏远山区,教育相对其他地区存在很多问题,尤其是乡村教育,问题比较多;平江县当地政府和百姓重教,读书育人的教育氛围较好。当地教育主管部门对于弘慧基金会的项目认可度非常高,加上平江县现有教育基金会数量多,如弘慧在公益项目运行中,能将基金会管理和运行办法有效的传递给他们,激活基金会的自主性,相信对于该区域教育公益事业的发展会有极大的推动。

 

理事符明先生向理事会提议《关于设立贵州省兴义市第八中学弘慧奖学金项目的议案》,弘慧过去一直在尝试走出湖南,但因秘书处团队执行能力和后台支持体系没有完整建立起来,不具备走出湖南的条件。2019年,弘道计划的乡村好校长公益项目通过与扶贫基金会、国家电投等机构的合作走出了湖南,并成功进行了项目复制。目前项目团队的力量也进一步加强,具备了较好的项目执行能力。秘书处通过对兴义八中进行走访调研,期望做出筑梦计划第二次走出湖南的尝试,以此为筑梦计划在不同省份的复制和推广积累经验。

 

荣誉理事戴建春先生代表弘慧资产管理委员会向理事会提议《关于进一步完善弘慧成长基金的议案》,资产管理委员会依据《慈善组织投资保值管理办法》等公益慈善行业相关管理办法,梳理并完成相关投资规范,用于弘慧长期造血,长期支持弘慧的发展。

 

理事连春晖女士代表弘慧人力资源管理委员会阐述了《 弘慧文化及新十年发展战略研讨报告》,提出过去十年,弘慧在回答“从哪里来”;新的十年,弘慧要解决“到哪里去”。如何抵达“到哪里去”,弘慧当务之急是着手构建可持续的文化和能力建设,为新的十年打下良好的地基。

 

秘书长印亚兰女士作了《第三届理事会第四次会议建议反馈情况》报告,印亚兰阐述了在2019年11月3日,在深圳召开的第三届理事会第四次会议上,理事们对基金会的可持续发展建言献策,后在张帆理事长的带领下,秘书处对理事们的每一条意见、建议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和激烈的探讨,制定了详细的改进办法,并同理事会阐述了秘书处对每条建议的反馈执行情况

 

与会成员认真听取以上报告,并对相关问题进行了充分讨论,最后理事会现场对所有议案进行投票表决并一致表决通过。

 

参会理事们肯定了2019年秘书处团队的工作,同时对团队建设、项目设计、资源引进、筹款、捐赠人服务及品牌传播等方面提出了相关建议。参会理事指出,疫情对教育的影响是广泛的,对弘慧来说,不管是筹款还是项目执行,都带来了一定的挑战,期待团队能练好内功,提升专业能力,推动团队内部成长。理事们也特别关注疫情给弘慧学子的学习和生活带来了哪些困难和问题,他们的学习和精神状态如何,我们是否还能做些什么等。

 

最后,理事长张帆先生总结,2019年是弘慧第二个十年的第一年,今年又遇到了新冠疫情,更需要我们进一步回归初心。弘慧理解的公益初心是从人的生命出发,是基于对所有生命的基本尊重,所有个体都应该有机会创造出独特的生命价值。弘慧认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基本理念,以构建跨越种族、文化和地域的美好人类社会为愿景,推动中国乡村教育的变革和发展。弘慧主张的公益是立足于连接人和成就人,通过感召和赋能,让更多的人参与公益,成为现代公益理念的践行者。受助者自助并助人,成人达己,让所有的公益参与者都在实践中获得收获和成长,实现人人公益、共同进步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