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月捐 回顶部

把汗水变成珍珠 把梦想变成现实|2020弘慧高三学子加油活动

5901浏览    2020-04-05发布

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打乱了原本的生活节奏,也让今年进行高考的同学们,正在经历一个特殊的备考时期。

在家复习备考的同学们心态如何?面临哪些困难?最想得到的帮助是什么?带着弘慧家人们对毕业学子的关心,我们对本年度即将参加高考的394位应届高三弘慧学子进行了现状调查。

针对同学们普遍存在的问题,及给同学们打气加油,减缓心理焦虑,积极备考。4月5日,我们举办了一场以“把汗水变成珍珠,把梦想变成现实”为主题的线上交流分享会,邀请心理专家、教师代表、弘慧大学生和弘慧理事进行分享、答疑、加油和鼓励。

 

弘慧大学生分享
分享嘉宾:张鑫、蹇芳芳、王露瑾

 

三位分享嘉宾分别是研一、大二和大一的学长学姐,他们从自己的高考经验和同理心出发,分享了如何应对高考压力和如何备考的小窍门。

高考是通往名校的一座桥,但这并不是高考的全部,也并不是学习的全部。如果高考之前我们都是站在同一起跑线上的话,那么高考只是决定了我们迈出第一步的距离,把这一距离放在短暂的高考期间,我们可能会觉得有很大的差距,但如果把它放在我们漫长的一生中,其实只是微乎其微的距离。

对高考或者考试有了这样的认知后,我们才能在考试中不以一次的失利否定自己,保持良好的心态应对。通过每次一点的努力和进步,不断成为更好的自己。

对于高中生来说高考压力来源有多种,比如父母、亲戚和朋友对自己的关注;对于知识学习过程中的焦虑;对于竞争者进步的影响等。面对不同的压力那我们应该用什么样的办法和心态来应对呢?

离高考还剩93天,我们能做什么?

1. 梳理知识点,做不会做的比盲目做会做的更有用;大量做题是为了提升我们的解题速度,纠错才是解决自己知识点掌握不足的关键。

2. 分析知识点,需要理解的和需要背诵的知识采用不同方式进行记忆;

3. 每天设置具体、合适的计划,按照计划进行执行,同时寻找朋友相互监督;

4. 给自己鼓励的心理暗示,形成积极的心态;

5. 把自己的优势科目发挥到极致;

6. 合理调整身体状态,保证充足的休息;

7. 找到自己的减压小办法,比如听歌、运动、找朋友倾诉等。

 

学长学姐祝福:

生命的意义不在于超越别人,而在于超越自己。—张鑫

每天进步一点点,波折烦恼都不见。—蹇芳芳

每一个努力的人都值得被善待。—王露瑾

 

教师及心理专家分析

分享嘉宾:舒绍林、云松

舒绍林校长是第一届马云乡村校长计划获得者,曾在沅陵六中和沅陵二中担任校长,现在山东创办学校。他提到“人的尊严在于思想,思想的尊严在于超越。”其中有两层含义,一层是大家要善于思考,另一层是要实现思想上的超越。拿疫情来说,我们常常会觉得这是一件我们不能控制的坏事,所以会产生沮丧的情绪,总是担心影响到我们的高考。当我们实现思想超越的时候,我们会觉得这个时候也是我们可以通过自律实现“弯道超车”的好机会。

如何“弯道超车”,意志就显得尤为重要。有句话是这样说的“人无志不立”,我们既需要明确的志向,也需要坚强的意志。而意志会受环境的影响,积极的生活环境会让我们的意志更加坚强,消极的生活环境可能会消解我们的意志。

高三学生高考前的学习准备,常见的一些问题有:考前紧张,害怕知道成绩,注意力不集中,自律性不高并产生负罪感等。针对以上问题云松老师一一做了解答,并传授高三学生如何将注意力从焦虑与恐惧转移到学习目标的技巧。除了在潜意识里做一些正向的心理暗示以外,云松老师还给了一些实用的小技巧:

当你学习时用脑疲劳,应该怎么做?

1. 张开嘴巴,用力扣齿;

2. 学习时旁边放瓶水,困的时候喝半口水;

3. 考试、学习前不要吃东西,减少因胃部消化耗氧而产生的困意;

4. 拉耳朵(从上往下);

5. 按摩后脑勺;

 

晚上睡不着觉怎么办?

1. 躺在床上,拉长呼吸,让肚子呼吸上下有5公分的差距,20次;

2. 不要在意睡不睡得着,越在意越睡不着,保持轻松的状态,停止思考。

 

弘慧理事祝福

分享嘉宾:李少波、颜卫彬、张帆
不可否认,疫情对每个人都会产生影响,每个人也都会承受相应的压力。那么作为大公司上千人的领导者,他们所面临的压力和挑战更大。李少波和颜卫彬理事都从他们各自公司如何应对疫情的故事中传达出了一种企业家的责任与担当。从最初的接受并尊重现实,到后面采取一系列的应对措施,保护员工,抓住机会。

面对困难时,做好充足的准备,不是抱怨,而是以积极的心态去行动。其中李少波理事所提到的“攀登珠峰不服气的精神”和颜卫彬理事提到的“以战略的确定性来应对外界的不确定性”都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面对疫情下的高考,如何调整心态,确定目标,有方法和有计划地准备?相信高三学生在听到这些分享后也会找到属于自己的办法。

最后理事长张帆先生也结合自身的高考经验进行了分享,他说无论高考结果如何,高考的经历都是我们的一笔巨大财富。他还特别提到,之前我们只关心我们的高考结果和我们的命运,今天我们发现我们还要关心社会、国家和人类。这种思维的转变有助于我们在更高层次上进行哲学的思考,让我们和世界产生联结,知道我们每一个人都是不孤立的。我们弘慧也是一样,会一直为你们加油。

 

 

祝福结语

祝梦想成真春光明媚,正是少年读书时。

如今,学子们分批返校,大家回到了久违的校园,见到了熟悉的同学和老师。愿所有高三弘慧学子在最后阶段,能持续保持乐观的心态,积极的行动,把汗水变成珍珠,把梦想变成现实。

最后感谢所有分享嘉宾和线上答疑的志愿者们,活动的开展离不开大家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