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月捐 回顶部

用现在的我们,陪伴曾经的自己|2020星火计划线下培训

9641浏览    2020-01-19发布

 

1月14日-1月15日,弘慧学子联合会2020年星火计划线下培训在长沙举行,来自各个高校的弘慧大学生近100人,带着回报母校、反哺乡村教育的满腔热情,相聚在一起,共同探讨与初高中生有关的话题,一同成长。 

1月14号上午,首先,在实习生的带领下,大家共同进行了一个空间漫步的活动,熟悉了彼此。然后大家共同制定了培训说明与团队公约,让大家共商共管。

接着由志愿者团队带来了星火计划小剧场,带领大家一同走进了回校家访的生动情境,其中体现了初高中生的家人不了解星火计划是什么以及大学生该如何更好地和初高中生及其家长沟通的问题,在这个过程中让大家去进行角色扮演,切身体验在家访过程中如果遇到类似的问题应该怎么去处理。 

114号下午,首先进行了一些有关团队内部建设的小游戏。然后大家共同探讨了初高中生的需要,他们心理上和学习上的需求以及遇到的问题,每个成员思考到的解决办法,在这次活动中,我们可以给予什么样的帮助等等。接着分初中学校和高中学校进行了两个平行工作坊,一部分人员参与的活动是压力管理,另一部分人员参与的是与学生相处的案例分析。最后是弘慧工作人员王文姐姐的经验分享,她提到了大学生回校跟初高中生交谈什么样的内容是更有意义的,回校和家访时,大学生如何礼貌地交流。以及提到了大学生家访时,被访家庭给礼物大学生应该怎么办,如何把握拒绝的方式。 

1月14日晚上筹备组筹办了一场优秀策划颁奖盛典,有尬舞、勇敢者游戏、歌唱表演以及颁奖等一系列环节,很多同学在这个过程中放飞自我,与大家的关系更近了一步。 

1月15号上午,我们的培训也来到了最后一个环节,整个团队分为3个不同的分会场,进行3场实战模拟,包括溆浦一中、溆浦水东镇中学、桑植芙蓉桥中学。通过一场模拟,让参与者及时反馈出问题,同时也发现自己的团队策划可能存在的问题,比如有对初高中生参与度不高问题的探讨,交流环节如何设置更合理,如何做牵手结对更合适等等。所以在实战完成后,每个团队都发现了自己的活动存在的不足,也得到了参加者很有意义的建议,促进了整个团队方案的优化。

最后由弘慧工作人员胡芝慧姐姐给大家做了一场有关星火计划的演讲,以加深大家对星火计划的了解,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需要我们一起坚持。用现在的我,陪伴曾经的自己。

 

聚是一团火,散作满天星。愿各位闪亮的星星回到回到母校后,能用自己温暖的星光,去照耀乡村教育的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