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月捐 回顶部

2020新年献词 | 张帆:以公益为本,为教育正名

4766浏览    2020-01-01发布

2020新年献词 | 张帆:以公益为本,为教育正名

 

2019年是弘慧新十年的第一年,弘慧的公益项目和社会影响力取得了如期的发展,中基透明指数连续七年保持满分和全国第一的排名,年度支出超过1600万元,同比增长30%,年度筹款首次超过2000万元,增长25%。弘慧的公益项目在湖南省54个贫困县深耕的基础上,“弘慧乡村好校长成长计划”在2019年正式走出湖南落地到四川省九寨沟县和马边县,弘慧被湖南省湘西自治州、怀化市等多地政府认定为“社会扶贫先进集体”、“教育扶贫先进单位”等。

 

感恩超过1000名志愿者全年超过10万小时的志愿者服务时间,感恩超过500名核心捐赠人的长期信任和支持,感恩超过50家公益机构的深度合作,感恩近20名全职员工全心全意的投入和全体理事、荣誉理事和理事单位积极参与!

 

弘慧在总结十年深耕探索乡村教育公益的基础上,进一步回归初心。公益的初心是以人为本,从生命的尊严出发,探索和实践人生的意义。教育的初心也是以人为本,以孩子为中心,教学相长。弘慧在新十年的元年,进一步提炼出“让每一个乡村孩子有尊严有担当地融入社会”的愿景和“培育本地力量,做适合乡村孩子的教育”的使命,充分把公益精神和公共价值融入乡村教育,让教育各参方都能够实现成人之美,立己达人的目标。

 

弘慧在2019年正式提出“适合乡村孩子的教育”,具体包含乡土人文教育、独立人格教育、素养教育、公共服务精神的教育。其中乡土人文教育,要在孩子们的心中种下“根”;独立人格教育,要让孩子们养成“魂”;素养教育要让孩子们面向社会和未来,培养出能够适应各种变化的综合素养;公共服务精神的教育是要让孩子们在教育场景中认识到人的社会性和公共精神的重要性。为此,弘慧在2019年正式推出新的公益项目“致远课堂”,包含美育课程、乡土实践课程、科学创客课程、生活课程和阅读课程,并和北京情系远山公益基金会合作建立全国第一个县城双师直播间,通过科技手段,盘活当地存量优质教育资源。

 

随着改革开放的快速发展,随着国家城镇化建设的快速推进,全民的焦虑和乡村教育的矛盾也日益突出。教育需要回归教育本身,教育需要回归到“成就人”。乡村教育的发展最终必然是依靠本地力量的群体觉醒和成长。弘慧把自己变成本地的“公益力量”,生根融入,和本地人一起探索适合乡村孩子的教育。弘慧以县域为基本单元,融入乡镇和村庄。越下沉越无奈,越生根越乏力,但是我们更加清晰地看到了努力的方向,也感受了艰辛的努力带来的长远价值和意义!

 

弘慧在2019年正式启动“生根(扎根县域、深度耕耘)和走出去(融入世界、拥抱变化)并重战略”,是回归初心和进一步确定方向的一年,是思考多于成长的一年,是试错多于成绩的一年。整体而言中国的公益行业还处于新文化运动以来的启蒙阶段,专业第三部门的力量还非常的弱小。

 

进入2020年,弘慧将选择从内部破局,进一步优化内部组织架构,清晰部门和岗位的定位,建立适合公益组织发展的人才机制,提炼出弘慧的文化和精神并植入弘慧参与各方。期待弘慧的2020年破局重生,将为打造百年基金会的基业夯实基础!

 

以公益为本,为教育正名。未来已来,任重道远!

 

张帆

湖南弘慧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

2020年1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