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月捐 回顶部

好校长故事 | 高吉品:让老师和学生都幸福

10848浏览    2019-03-26发布

编者按:

乡村校长是振兴乡村教育过程中最重要的一环,2018年3月,湖南省教育基金会与弘慧联合发起“乡村好校长计划”公益项目,旨在湖南省51个贫困县以及安乡县、蓝山县、桃源县寻找好校长。前不久,“第一届乡村好校长计划”名单正式出炉(点击查看名单)

11月-12月,两家公益机构及南方周末记者相继走访15所乡村学校,深入了解入围好校长名单的乡村校长们的教育实践,这些坚守在乡村教育一线的校长们是如何面对教育压力,如何将偏远乡村学校做出特色的。

本期推出湖南省常德市石门县蒙泉镇磐石中学高吉品校长的故事。

 

sd.jpg

 

高吉品:让老师和学生都幸福

 

本文转载自《南方周末》,作者:南方周末记者  张玥晗

 

一个好学校,老师要有活力,学生要有活力,一个学校要为学生的长远发展着想,要关注人的成长,培养他们的兴趣。


我常对老师说,要多关心差生。很多成绩差的孩子长期得不到关爱,你关心多一点,他心里就会感到温暖,可以让他在他的平台上找自己的上升曲线,会觉得自己也有存在价值,有时候,改变了一个孩子,也就改变了一个家庭。


湖南省石门县蒙泉镇磐石中学的高吉品校长常把学校比喻成一个家庭,幸福、温馨就是家庭的理想状态,老师们在自己的岗位上兢兢业业的工作,学生们在学校里喜笑颜开,“这种状态就是幸福了”。


hy.jpg

校长自述

 

 

2016年,我调任蒙泉镇夏家巷中学校长。此校办学条件差、生源不稳,此时正值全县脱贫摘帽之际,我来了之后,先填平了学校前的一个荒废的池塘,现在的校园就是这个填平的池塘,在这个基础上,我争取资金近500 万元,维修改造教学楼、学生宿舍、学校食堂、校园广场、运动场。

我在夏家巷中学提炼的办学理念是“为学生终生发展和幸福奠基”,奠基幸福要让老师先幸福起来,只有幸福的老师才能培养出幸福的学生。所以改善老师和学生的生活环境很重要,让他们吃的好住得好,现在老师的住宿以及工作环境都有空调,而在以前上课下雨都要打伞。

 

bg.jpg


硬件改善了,还要把各种文体活动搞好,我开办校报《湖畔馨语》,开设写字课、亲子阅读等活动,将传统体育项目踢毽子、跳绳等引入大课间。在引入外部资源,和文理学院大学生搞暑假“三下乡”活动,组织校友回母校捐资助学,动员教师全员大家访,“一对一”关爱留守儿童,公开公平进行学生资助,最大限度的保障教育起点的公平。

课程方面的探索,我一是严格按照课程计划,真正落实课程计划。这点在农村中学非常薄弱。我之前在乡镇中心学校做过业务校长,知道全面开拓学习,对学生的发展非常有用。此外,该开的课程要创新,资源不足要想办法。

我很早就开始自学电脑,到了这里自然引入信息技术,推进全体教师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备课上课,也的确弥补老师们的一些不足。

这样一来,学校的教育质量上去了,2018 年中考重点中学升学率居全县第三。

 

de.jpg

 

老师是核心

从事教学多年,我发现,要让学生觉得学校有乐趣,老师是核心。要把老师调动起来,动起来是最好的办法,多开展活动。怎么动呢,请老教师上示范课,年轻教师多交流,我要求每个老师都有评课,写出来交给我,可以看看自己有什么不足,当然,还要老师争取培训机会,将专家请进学校,让名师工作坊在我校开展活动,培养草根专家。

很多事情都不是钱的问题,老师们更看重得到认可,在改变的过程中,不能逼他们学习,而是要让他们有成就感,再从外部引进一些资源,多做一些教师的奖励,师资力量就有发展了。

 

fr.jpg


 

我心目中一个好的教师团队,首先有专业素养,专业人做专业事。第二,团队积极向上,第三,团队善于学习,第四就是要有协作性,这几个方面是非常重要,而带好团队,我的个人经验是尊重。你这么做的时候,老师会知道你真的关心他们,所以我们这个团队有规矩也有积极性,在很多事情上也不太死板。

我尽量让每个人都处在合适的位置上,平常也会注意观察,多看别人的长处,多鼓励他们。另外,给机会是很重要的,要给每个人给机会,让他们觉得自己是有用的。

我有个老师说我会用人,我觉得就像打扑克牌一样,就这一手牌,要打好,就要发挥每个人的长处,彼此加以组合,这样比你用行政力量去压人好很多。  


kuk.jpg


现在,在我们乡镇学校,存在最大的困难就是人的问题,硬件资源可以通过我个人的努力去解决,人就不容易了。这些年,师资水平在下降,新招来的老师业务水平很成问题,有些人写字都有很多错别字,这种情况,我就要逼他们成长。

我常给新老师们讲自己的经历。我刚毕业的时候有个老校长,他对我说,你底子不错,但必须要从现在开始养成事情要认真的习惯。我也对我的老师说,可能我的要求让你不舒服,好像对你很苛刻,但你选择了这个职业,就要做出名堂来,对这个职业要保持一种尽职尽责,如果你想发财,就干别的去。

 

sw.jpg

学习很重要

 

我自己是非常爱学习的人,很早就开始自学电脑,很多事情也是很早就开始尝试了。学了之后,我会学以致用,试着在现在的工作中运用,再反复修正。比如说注重发展学生的核心素养,我很早就在学校管理中这么做了。这些观念国家早就在倡导了,是国家标准,所以你要自己学,自己体会。一个校长必须要全局观,知道国家的方向,重视什么、提倡什么,然后我们要往这个方面去努力。当然,我也经常去参加校长培训,学得比较多,思考的也比较多。

有些校长就一件事情,把成绩搞好。但我觉得一个好学校,老师要有活力,学生要有活力,一个学校要为学生的长远发展着想,要关注人的成长,培养他们的兴趣。就像打篮球,以后他们读了高中、大学,都会感谢这里培养了他们的兴趣爱好。


frr.jpg

 

我对学生们的要求,首先是希望身心健康,然后是打好文化基础,在学校里得到综合发展,不能单纯的就是成绩好。所谓人才,就是先成人,再成才。我常对老师说,要多关心差生。很多成绩差的孩子长期得不到关爱,你关心多一点,他心里就会感到温暖,可以让他在他的平台上找自己的上升曲线,会觉得自己也有存在价值,有时候,改变了一个孩子,也就改变了一个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