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月捐 回顶部

张帆:新十年,弘慧从心出发 |弘慧新春寄语

6204浏览    2019-02-05发布

2018戊戌之年,注定不平凡。中国和世界固有的秩序正在被打破,深层次的结构转型带给商业体系强烈的阵痛,社会服务领域也一样面临着巨大考验。

这一年也是弘慧的十周年,弘慧的公益项目从湖南省10个县扩展到54个县,年度公益支出首次跃上千万量级,超过1200万元,首次发布的中国慈善信用榜,弘慧进入“民间筹款型慈善组织TOP30”,并成为中国基金会透明指数(FTI)连续五年保持满分的41家基金会之一。


从2001年播种,到2008年正式成立,再到2018年开启新十年,弘慧不经意间从一个婴儿长成了少年。2001年设立赢帆奖学金,出发点就是扶贫济困,帮助面临辍学压力的贫困孩子,让更多的孩子能够读得起书。2008年弘慧成立之初,立足于在贫困乡村中“帮助愿意通过努力读书改变命运的孩子”,并将“心灵扶助“放在比”经济扶助”更重要的位置,坚持做乡村孩子的陪伴者,从陪伴个体到关注群体,在群体中找到示范和榜样,从而带动更多的孩子成长。2012年,弘慧正式启动弘道计划,做乡村教育的同路人,将关注对象从受教育者延展到教育者,通过一系列的公益项目推动校长、老师和家长发生改变,以便让更多的乡村孩子因为教育者本身的变化和成长而受益。2014年“孝尊勤信”的提出和践行,说明弘慧已经将自己视作一家教育机构,用专业的精神和社会化的视角,不断探索寻找适合乡村孩子的教育,让乡村孩子获得更好的教育。


弘慧十年来坚持探索“以孩子为中心”的乡村教育,系统性的分析乡村教育的生态,乡村教育的重要关联方包括受教育者(学生)、教育者(老师、校长、班主任等)、教育主体(教育主管部门、学校、教师发展中心等)和本地的社会(公益)力量(本地的志愿者、本地草根NGO、本地的教育公益机构、本地的教育自组织和本地走出去的社会力量)四大类。弘慧针对学生群体搭建的筑梦计划,以陪伴者的角色打造了一所无形的学校,从初中开始陪伴,到受助孩子正式融入社会,重点在于培养孩子们的综合素质和融入未来社会的基本能力。筑梦计划包含奖助学金(初二到高三)、乡村训练营(初一)、挚友夏令营(初三)、城市实践营(高一)、公益成长营(高三)、弘慧班(高一到高三)、弘慧学生联合会(大学期间)和本地陪伴者成长等公益项目,让孩子们不断打开自我,建立自信,并在成长过程中发生角色转换,从受助者到自助和助人,形成生生不息的循环和传承。弘慧的弘道计划首先选择校长进行突破,推出“乡村好校长成长计划”,包括乡村好校长论坛、美国游学、“幸福园丁”培训、行知教育书院及好校长评审等项目,而乡村好学校项目、弘艺项目等都是针对不同类别的种子老师进行赋能,推动阅读、艺术、美育、幸福教育等课程体系落地,帮助年轻种子老师成长。


弘慧在2018年面对新十年正式推出致远计划,这是基于十年的积累,在当地形成了足够的影响力,能够直接调动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的积极性,也是基于弘慧十年对乡村教育的深耕,能够深度把握县域乡村教育的痛点,针对科学教育、艺术美育教育、家庭教育(留守儿童)、学前教育和师资培训等核心痛点,致远计划利用弘慧的社会影响力,充分调动全社会的专业教育资源,直接和县教育局、教师发展中心或者直接到学校,在一个县域或者学校整体推进。弘慧在县域的教育主体中注入公益的精神,用专业的手段实施项目,并在项目落地过程中,感召和培养本地的教育工作者成长,和筑梦计划、弘道计划相辅相成。


弘慧正在积极关注本地社会力量对乡村教育的影响,并在实践中通过弘慧的专业能力帮助本地志愿者组织和自组织的成长,弘慧感召了接近100位从本地走出去的,在大城市甚至在国外工作的人,他们通过弘慧设立公益项目支持母校的教育发展。弘慧积极和湖南省教育基金会、桑植县教育基金会、石门县教育基金会等重要的官办基金会合作,在推动官办基金会的社会化和专业化方面正在发挥积极作用,弘慧的慧智计划正在筹划之中,定位于为县域本地社会(公益)力量赋能,未来必然成为弘慧乡村教育公益项目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弘慧坚定的选择了“县域发展模式”,县域是中国乡村教育体系的完整单元,除了共性的问题之外,每个县的教育都有其独特性,问题也不尽相同。弘慧的县域发展模式是选择一些贫困县深度扎根,全面影响和改变本地的教育生态。筑梦、弘道、致远和慧智从四个维度发力,带领当地教育力量的改变和成长,同时在弘道计划和致远计划中有关校长、老师成长的项目将从2019年走出湖南,必将覆盖和影响更多的县域,发挥更广泛的社会价值。


在弘慧的项目体系中有一个“本地陪伴者的成长项目”,是在县域本地的教育工作者中,寻找和培养一支优秀的“本地志愿者力量”,县域筑梦中心主任是本地志愿者力量的负责人,弘慧在乡村学校寻找优秀的年轻老师成为弘慧的筑梦辅导员,弘慧和筑梦中心主任、校长、辅导员结为工作伙伴,为他们注入“志愿者服务精神”,通过乡村陪伴者年会、本地陪伴者团队建设、优秀陪伴者激励及暑期培训访学等项目提升他们的专业能力和积极性。在弘慧资助的乡村孩子中,有20%左右的孩子进入了师范院校,他们毕业之后基本都会成为乡村一线的教师,目前超过30个孩子已经回到乡村母校任教,弘慧的未来教育家项目就立足于支持这些进入乡村教育一线担任老师的弘慧孩子们成长,让他们成为弘慧在县域乡村教育中最重要的本地力量之一。


弘慧过去的十年,聚焦于对问题的不断反思和对解决问题的路径进行试错。站在十年的基础上,弘慧的模式可以开始尝试着输出,如何走出湖南选择县域进行复制,是弘慧未来一两年需要思考和实践的方向。对落地县域进行充分调研,积极寻找弘慧可以合作和培养的本地力量,做好顶层设计,以五年作为一个周期,最终建立本地化的项目执行团队。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回望过去的十年或者十七年,弘慧一直都是自觉和自发的生长,弘慧坚守“与人为善”和“成人之美”的信条,坚守“读书可以改变命运”的信念,努力探索和寻找适合乡村孩子的教育。为天地立心,为生灵请命,当下中国贫困乡村的孩子们成为社会最弱势的人群,他们必然融入城市,他们的未来必然会影响城市社会的未来。弘慧愿意为社会底层的孩子们托底,关注阳光照不到的阴暗角落,和他们一起相伴成长!弘慧无法改变所有贫困乡村孩子们遇到的困境,但是弘慧的努力行动必将帮助更多的乡村孩子建立自信、保持本色,在敬畏中找到尊严、从卑微走向崇高!弘慧将努力把善良、感恩和尊严进行到底!弘慧相信大多数人的灵魂深处都有善根,弘慧努力的让善心善念成为和谐社会发展的专业力量!

新十年,弘慧从心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