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月捐 回顶部

三诺蓝山秋季慧行:让我们在沟通中连接彼此

6154浏览    2018-11-05发布

2018年10月25日-26日,三诺生物的18位员工及弘慧工作人员组成的三诺蓝山慧行团队,走访了蓝山县的10所学校,拜访了24个弘慧学生家庭,与100多位弘慧学子一起度过了美好的时光。

通过与弘慧学生座谈,拜访部分学生家庭,并与家长沟通,在真诚而友善的氛围中,大朋友与小朋友的距离拉得更近了,也带来了生命故事的彼此连接。


QQ图片20181113183111.jpg


第一天晚上,在蓝山二中的大教室里三诺志愿者通过“职业万花筒”的活动环节,带了能代表自己的职业的物品,通过介绍这些物品和学生们进行了互动。

第二天,志愿者们分兵九路,去了九所蓝山的弘慧项目学校,参与了学生座谈、发放奖学金、家访等环节的活动,让白天的活动进行得紧张而有序。有的小组由于拜访的学校路途较远,赶回集合地点都很玩了。在活动结束了,三诺的志愿者们纷纷表达了对此次活动的感受,也表达了对弘慧所从事的乡村教育公益事业表达敬意和支持。

让我们来听听他们的分享吧。


QQ图片20181105194818.jpg


欧阳柏伸:

  知识改变命运,对于乡村的孩子们来说具有更深远的意义,不仅承载着孩子的梦想,也承载着全家的期望,甚至全村的期望。乡村教育的持续改善,不只是硬件,还包括整个教育生态,任重道远,需要社会各界给予更多的关注与关怀。 让乡村的孩子们从有书读到读好书,这是一件非常有价值且有意义的事,我为弘慧这份社会担当表达由衷的钦佩,也为能参与到这样的实践感到荣幸。   


何政:

  每个人都拥有生命,却并非每个人都能读懂生命。每个人都拥有亲人,却并非每个人都能享有亲情。父母为了生活,却身染上“尘肺病”相继离世,抛下的只是年迈的老人,沉重的债务以及缺失关爱的孩子。一张张奖状也许是孩子们唯一坚持的理由,请坚信知识的力量,今天很艰难,明天很艰难,后天很美好,孩子们加油!感谢弘慧在公益之路上的付出和努力,很荣幸有机会参与此次活动,感谢公司,感谢领导,感谢团队的每一位成员。


李楠楠:

  弘慧蓝山行,看着孩子们腼腆的举动,透着对我们充满着探索又有一点点畏惧的眼神,还有他们那些断断续续的真诚的话语,感受到家长们对弘慧由衷的感激(收了一个奶奶送的红红的苹果)~种种触动,勾起了我小时候那种知识改变命运的回忆。良好的教育是他们唯一的希望,更好的平台可以让他们展现精彩的人生,每个小孩都有自己的爱好与梦想,弘慧给了他们这个机会,也衷心祝愿他们可以实现,并将这个梦想传递下去。

  同时,乡村的老师真是不易,交流中看出了他们的淳朴,热情,也是一种信念再坚持,一种苦中作乐的心态让他们默默前行,希望他们也不要放弃。


QQ图片20181105194811.jpg


龚雪:

 在走访因尘肺病返贫家庭时,让我感到揪心的疼痛和深深的无力感。痛失母亲和只有在过年才能见上一面患尘肺病三期随时可能去世父亲的孩子,与爷爷奶奶相依为命,在苦难与不幸面前,依然独立坚强,满墙的奖状宽慰着爷爷、奶奶、父亲,告慰着母亲。两天的蓝山之行,与其说是对孩子们的关爱,不如说是对自我内心的洗涤。孩子与命运抗争、绝不屈服的笑脸,也将成为我面对生活的力量!


蒋敏娟:

 “我一定会好好读书,读好书,不能辜负爸爸,奶奶的期望,出来社会后能报答于社会,做一个感恩的人!”这是我们在谭丽平同学家,丽平同学对着老师,家长,对着我们,对着满屋子奖状,坚定而又充满信心的表态。我相信她肯定且一定能做到,因为她对学习充满着热忱,对知识的充满着饥渴!这一路上,我都充满着感动,大桥中学的学子们满怀着感恩,在我步入学校门口之时,弘慧学子们排队站在学校门口,等待着我们的到来;进入教研室后,他们齐声唱着“感恩的心”,我眼睛发涩,翻开他们的简历,都是全年级前10名的优秀学生,且都身怀各项特长,从与他们的交谈来看,每个人也对未来充满着愿景以及规划,这一代的孩子们很棒,身处在这个时代,很棒,他们是幸运的,有弘慧的支持,老师的陪伴,相信他们的未来,会是一盏明灯,越来越亮!感谢弘慧,让我在实践中践行!


罗风:

 在返程的路上,脑海里不断浮现的是他们的笑脸,他们脸上洋溢着青春,有着对未来的憧憬,有着对未来的期望,这是一群乐观积极而又坚强的孩子们!他们渴望学习,渴望成长,渴望走出大山;他们相信知识可以改变命运,希望通过努力考上大学;他们怀着感恩之心,说长大了,要像弘慧的哥哥姐姐们一样,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弘慧赞助的同学们家里条件都不太好,大部分同学的家长常年外出打工,有单亲家庭甚至也有孤儿,他们从小缺乏父母的陪伴和关爱,而弘慧不仅仅是给他们一份奖学金激励,而最难得的是给予他们长期的陪伴和关注,这就像一颗梦想和爱心的种子播在他们心里,陪伴他们发芽、茁壮并成长。

 

  听筑梦辅导员说,基金会夏令营活动特别有意义,参加过的孩子们回来变的开朗和阳光。我想这应该就是爱心传递的意义,提供一个关爱的平台,给予希望,鼓励梦想。

  感谢弘慧,弘慧学子,加油!


彭欢:

 以前经常去福利院参加公益活动,第一次以这种下乡走访的形式参与到弘慧的助学活动中。一路很多感动,很多感触,更多思考。【经济贫困只是短暂的,思想贫穷才可怕。】当我在了解到一个家庭中有5个,6个孩子的时候,我知道这种家里的贫穷更多的是父母思想的贫穷,改变这种思想贫穷,更多的是需要改变一个人的认知,父母辈我们已经无能为力,但是孩子是无辜的,只有上学,用知识才是唯一能改变命运,改变一个人思想的方式。


【好孩子都是夸出来的】与孩子接触下来,大部分孩子还是很胆怯,很羞涩,不愿表达自己。当我们夸奖,鼓励他们的时候,好似施了魔法般,可以表达很多自己的想法,可以变得很自信。其实好孩子是夸出来的,赏识教育真的很重要。每一个孩子都有自己的闪光点,我们给与孩子物质帮助的同时,一句赞美的话,可能也会在他们的人生道路上点亮一盏灯。

  最好的爱是父母的陪伴,关注留守儿童。最好的教育是言传身教。很多父母都想给孩子更好的物质生活,其实殊不知最好的爱是您的陪伴,孩子站在父母身边那种自信的微笑,眼镜里透出来的那种满足感,我觉得是任何金钱都买不到的。


  最后想对弘慧学子说:

  尽管目前生活物质条件有限,尽管父母因为很多原因不在自己身边,但是只要我们带着感恩的心,总能在生活中发现美好;拥有乐观的心,生活总是充满希望的;能有自我驱动的心,任何事情都会成功。有一天回头看看走过的路,一定会感谢曾经努力的自己,不会因碌碌无为而遗憾,不因虚度光阴而后悔!弘慧学子,加油!!


QQ图片20181105194815.jpg


甘宁:

  对于大山深处的孩子们来说,外面有一个硕大的,未知的,迷茫的世界。他们缺少来自原生家庭的关爱,缺少正确的沟通方式和引导。导致他们大都性格内向,害怕胆小,不敢表达自己,没有自信。如果不及时纠正,他们的下一代,恐将继续他们走过的路。这就更加需要来自社会的关爱关注,帮助他们的身体和心灵走出大山。


 志愿者的每一次到访,都能给他们打开一扇窗,每个人的一点点付出帮助,就能让他们获取巨大的能量,让他们保持好奇,帮助他们长出翅膀,飞出大山,反哺家乡。除了这些孩子,乡村的老师们也是值得我们关注的。如何降低老师的流动率,如何真正留住优秀的老师,这也是需要我们全社会思考的问题。

  

  感谢三诺提供此次弘慧之行,有幸参与其中,更加感恩生命中每一次恩赐。孩子是整个国家的希望,互帮互助,代代传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指日可待!!!


汤利波:

  通过一天的走访,孩子们确实承担着与她们年龄不相称的压力,繁重的学业之余,还要和爷爷奶奶一起劳作,成为家庭的主要劳动力,幼小的肩膀还要尽全力去呵护弟弟妹妹。

她们家境贫寒,缺少关爱,而弘慧基金的关爱和筑梦计划,让她们对未来充满梦想。梦想的种子已然开始发芽,她们渴望通过学习去改变自己的命运。孩子们,生活就像海洋,只有意志坚强的人才能达到披岸。

非常有幸参与这样的活动,这次活动让我心里想到了很多,唯一想说的感恩,感恩父母,感恩公司,感恩领导,感恩每一个曾经帮助过我的人!


贺小洁:

 看着一双双饱含着泪水的眼睛,听着孩子们一遍又一遍地诉说着对父爱母爱的渴望,我想那一定是他们压抑了太久太久的情感,在此次弘慧行动中找到了宣泄的出口。看着一双双闪烁着坚定信念的眼睛,听着孩子们表达着我爱读书,我要读书的声音,我想这群孩子们一定是已经在黑暗而泥泞的求学道路上跌倒摔跤无数次,在此次弘慧行动中看到了希望之光后的宣誓。这些年幼而可爱的孩子们,本来正是在父母怀中撒娇,享受父母宠溺的时候,可是因为这样或者那样的原因,却必须承受着本不应该在他们这样的年纪所应承担的孤独,失落及无助,从这种意义上来说他们是不幸的。还好,有弘慧这样的公益组织发现了他们,更重要的是承担起了陪伴,帮助这群孩子们的重担,从这方面看,这群孩子们又是幸运的。我坚信,在弘慧组织及弘慧志愿者们的长期陪伴下,弘慧们学子们一定会顺利完成学业,最终成为对家庭,对社会有帮助的人。感谢弘慧,感谢三诺,给予我这次心灵之旅的机会!感谢此次弘慧行动中一路同行的小伙伴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