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月捐 回顶部

每一个乡村孩子都是一颗希望的种子

5628浏览    2018-07-23发布

1.jpg

2018弘慧乡村训练营已经在沅陵荔枝溪、沅陵筒车坪、通道坪坦、桑植上洞街开营了,500余名弘慧学子在100多名志愿者和助教的陪伴下,开始了他们充实的营地时光。


传承·希望的种子


在筒车坪训练营开营仪式上,营地志愿者代表宋芳分享了她与弘慧的故事。

宋芳是四年前筒车坪营地的第一期营员,今天作为志愿者,她再次来到了这片土地,她说:


四年前,我站在同样的地点,差不多的天气,和另外几个小伙伴喊出我们的队名和口号,是我与弘慧故事的开端……我很荣幸,弘慧10天成就了很多我人生中的第一次。我人生中第一次一个人离开家,第一次敞开心扉的交流,第一次玩某些游戏……今天的我们在这里相遇,与弘慧相遇,希望这颗种子在此种下,有一天也可以生根发芽,成长为参天大树。”


当年那个内向沉默,拒绝与外界交流的小姑娘已长成开朗自信的她,回到了这个营地。作为乡村训练营“最古老”的营地,筒车坪营地见证了许多像“宋芳”这样的营员的转变与成长,也让我们相信,会有更多的“宋芳”回到当年的地方,那些我们种下的“希望的种子”,正在慢慢成长为参天大树。

成长·未来可期


每个人心中都有自己的“第一”,关于这个世界,关于自己,关于身边的亲近的人,关于正恣意的青春与青春里的美好梦想。弘慧第一课,也正与我们所关心的息息相关。


桑植上洞街训练营的弘慧第一课之自我课上,志愿者让学生设计人生之路。有一位营员这样说:


“我是我们学校年龄最小成绩却最差的同学,后来进了一个最差的高中,考上了一个不怎么好的农业大学。毕业后机器人替代了大部分工作,于是我失业了,整日沉迷于烟酒当中。(我们本以为故事这样完了,然而……前方高能)

一天,一个小偷把一个井盖偷走了,于是……我穿越了!!我回到了我的小学,进行了隆重的毕业典礼。我想到我上辈子过得很颓废。于是我下决心要改变。后来我经过努力上了清华大学,2035年我回到我的学校进行了爱心的传承。


你有认真设想过自己的人生之路吗?20岁做什么?30岁在哪里?40岁完成什么目标?这位小营员设想的人生之路让人惊讶而惊喜,充满想象力,更让人看到了他一颗善良而感恩的心,看到了他未来的无限可能。

正在通道坪坦营的春秋航空志愿者魏安妮说:“训练营的这些小孩子很聪明,但上课会有点害羞,在第一天的兴趣课中,让孩子们自我介绍,只有几位孩子勇敢站起来了。但是课后很活泼,跟大城市里的孩子一样有想法,但可能接触的东西没有城市里的孩子多,他们也很好奇和向往在电视上看到的一些生活场景和精彩的世界。



这是上完一节兴趣课后收到的纸条,写着他上课后的心得,让我很感动,非常很认真的小孩子。


这里的小孩子有着旺盛的好奇心,有着非常认真的学习态度,给他们一片天空,他们一样可以翱翔。


思考·乡村的孩子需要什么


春秋航空志愿者张国春说:”比起物质,乡村孩子更需要的是尊重、被在乎、被重视但不是刻意地特殊的对待,以及自信的建立,其次就是开阔视野。 “


薄弱的教育质量,严厉刻板的应试教育伴随着高强度的应试训练和高难度的学业竞争,使许多乡村学生成为学习的失败者而过早离开了学校。即便留下了,沉重的课业负担和考试压力,也使相当比例的乡村学生产生强烈的学习倦怠感和疲惫感,失去自信,甚至强化了他们的自卑情结。


乡村学子,是乡村的希望。弘慧乡村训练营,选在乡村学校、乡村自然环境中,通过弘慧第一课,围绕团队、自我、自然、乡土和弘慧五个板块开展,目的就是在于引导乡村学子逐步认识自己,建立自信,培养对乡土自然的热爱,让他们自然生长。



乡村,有你不曾看过的风景,也有被人忽视的未来。通过营地活动我们能够改变的,或许只是一个孩子,一所学校,一个乡村;但是,一期一期营地活动的开展,一个个孩子带给我们的惊喜,让我们相信,我们所做的,正在慢慢带来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