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月捐 回顶部

天气再热,我们也要出去“闯一闯”

4841浏览    2018-07-25发布

2018年弘慧挚友夏令营正在溆浦一中、沅陵一中开展,旨在让刚初中毕业的学生通过体验教育的形式,在与他人合作运用所学知识解决社区问题,并在反思体验的过程中对复杂议题形成更深刻的理解时,学习便在行动与反思的循环中产生了。

 寻找自我

 


我是谁?这个千百年来未解的哲学问题一直长存在我们心中,而了解自我、寻找自我也该是一个人终身探究的问题。那么又该如何寻找自我呢?

晓英老师说:“要一个年轻人寻找自我,最好的方法,就是让他主动地参与社会、关怀别人、奉献自己。”

 


参加弘慧挚友夏令营的营员们告别初中便汇聚在此参加“寻找自我“的挑战。

破冰游戏、小组探究、扩展训练、合作展示、社区实践,每一个环节都紧密联系,使得营员们在这短短的时间里不断地寻找自我,开发自我潜能。


他们没有离开父母的恐惧,没有认识新朋友的恐惧,没有走进社区的彷徨,更没有在困难面前退缩。他们找到了自我,快速融入社区,探索学校,走进敬老院,走进快递公司,掌握在社区中生活中和陌生人打交道的方式,学会了团队合作,甚至尝试着公共演讲。


表达自我

 


18天的旅程才开始起航,挚愿者小茹就很感慨地说,看到有些学生一开始不怎么说话,怕生,到现在能够开始在小组分享的时候愿意表达自己的想法,她真的感到很开心,也很有成就感。

 


在溆浦一中的挚友夏令营中,早晨五个挚友之家分别抽取了社探课的主题,有关于美食、有关于快递点等,每个挚友之家配有一名挚愿者导师和一位助教,大家顶着火辣的太阳吵着闹着出发了!


美食小组分两队分别来到北方水饺和石锅粉店,围绕店铺创始人及其创始经历,店铺选址缘由,特色菜品及其价格和制作过程,消费人员特征及其消费伴随行为进行多方面的采访。

在对问题进行进一步的分析之后,学生们开始对问题进行整理,写在本子上,也很认真的记住要问的问题,以便询问的时候更顺畅。


在询问时,营员们一开始不敢问,觉得不好意思,但心里又想尝试,于是在助教的鼓励下就半推半就上场啦,从一开始紧张地不知道问什么,问得不流利,到后来能够从容自如地交谈,这中间跨越的不是一次访谈,而是一个更好的自己。


成就自我

 


在英国最古老的建筑物威斯敏斯特教堂旁边,矗立着一块墓碑,上面刻着一段非常著名的话“当我躺在床上,行将就木时,我突然意识到:如果一开始我仅仅改变我自己,然后我可能改变我的家庭,在家人的帮助和鼓励下,我可能为国家做一些事情,然后谁知道呢?我甚至可以改变这个世界。”

 


当营员们寻找自我、表达自我以后,他们开始有了更高的追求,想要通过社区探索,在与小组合作中运用自己所学知识去解决一些力所能及的社区问题。


沅陵一中弘慧挚友夏令营探索了当地特色美食对社区的影响,因为她们想要帮助别人以及自己更好的了解沅陵美食,可以更好的推荐沅陵美食,让沅陵美食能够让更多的人知晓,就像沙县小吃一样再来成就沅陵的知名度。


他们一行人去了晒兰店、烤鸭店、猪脚粉店、奶茶店。他们询问店铺老板的选址缘由,特色菜品的价格以及制作过程,消费人员特征以及消费往往伴随着的行为,当了解到猪脚粉的消费人群学生居多,且吃时习惯性喝饮料之后,有学生询问是否店家可以同时提供奶茶业务,当了解到人手不够以及手艺受限时,又问及是否可以跟隔壁奶茶店合作销售,形成一种类似KFC套餐的效果。


即便是想法的可行性有待探究,但无疑营员很有想法,而且通过此次探索,他们了解了沅陵美食的简易制作过程,并且也表示原来特色是需要时间以及专心沉淀的。


顶着炎炎烈日,他们通过社区探索,走进学校,走进居委会,走进县政府各机关办事处,走进敬老院,走进快递公司,走进大街小巷,更好的了解了自己所在的社区,也通过探索更好的提高了自己的能力,成就了自我。

 


十八天的旅程刚刚启航,未知的改变、未知的探索、未知的情感都等待着我们去发现,这是一个小小的地方,但又有许多大大的梦想,这也是一个大大的世界,但有许多小小的渴望,一期一期营地活动的开展,一个个营员的成长,让我们相信我们在一起,就会不一样。


文 | 王雅田、张晓英、陈佳

 | 弘慧挚友营沅陵一中/溆浦一中志愿者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