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月捐 回顶部

我们从四面八方来,只为赴一场乡土盛宴

6253浏览    2018-07-19发布

1.jpg


 一场大雨过后,长沙燥热依旧,志愿者们热情不减,7月11日起,100余位来自陕西、山东等全国各地的大学生志愿者陆续抵达长沙,开始为期五天的训练营志愿者培训。





相逢:长大后我就成为了你
01


 


这样的奔波是为了什么?值得吗?几乎所有的志愿者都被问及过类似的问题,“世界咖啡屋”活动的第一个问题就与这个有关。不同的人肯定答案会有所不同,大致可以分为两类。


2.jpg

△志愿者在做听课笔记


非弘慧大学生志愿者之一的回答:我的专业与教育的关系不大,但是当我看到弘慧乡村训练营志愿者的招募推文中的图片、视频和文字介绍时,孩子们天真灿烂的笑容感染了我。我在想,这会是什么样的一个组织,这么有爱,想要进一步了解这个组织和它所开展的活动的好奇心理,促使我来到了这里。


3.jpg

志愿者的胸牌


弘慧大学生志愿者的回答:“长大后我就成了你!”弘慧学子从初中到现在,都或多或少的参加过弘慧的活动,在活动中认识了许多学长学姐,他们风趣幽默,严谨认真……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他们精心策划和准备的活动,更重要的是他们乐意利用自己的假期时间来陪伴我们。


4.jpg

△志愿者讲解思维导图


我们将那一份温存潜藏心底,默默许下愿望:“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我会去陪伴更多的学弟学妹,让这份爱继续传递下去。”


团队:我们在一起,就会不一样
02


从志愿者培训每日的营地建设规划讨论,到兴趣课试讲,挑战赛和社区探索,每一个活动都将团队意识融入其中。


5.jpg


社区探索成果展示

营地建设规划讨论也并不是无厘头的凭空想象,而是根据张磊姐的营地“生活管理”和小弯姐的营地“项目管理”介绍,有条理有目的地进行的有效的讨论。每一个营地都是一个团队,如何明确分工,及让营建讨论顺利地进行下去,正考验着团队里每一个人的团队意识。


8.jpg

9.jpg

△志愿者交流课程中的问题


兴趣课试讲:“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写得再好的课程规划,还是要通过实践来检验。在试讲之前,志愿者们都已经准备好了教案,听课者是导师和其他志愿者,他们都有自己既定的角色,有的是“无心听讲的学生”,有的是“调皮捣蛋的学生”……真实地模拟了课堂状况。


10.jpg

△志愿者阅读营地手册


试讲结束后,听课者就自己的听课感受各抒己见,提出一些可行性建议,以便试讲的志愿者能在给营地的孩子们上课之前,改进课程,为孩子们创造更好的课堂体验。正因为志愿者是一个团队,所以更需要互相学习,共同进步。


反思:生命轮和成长线
03


一个小组为一个“弘慧之家”,每日的晨醒和午醒是弘慧之家的成员增进感情与团队活动的开始,做一些简单的游戏,或者是一起唱慧歌。每天活动结束之后,弘慧之家会围坐在一起,回想一天的所见所闻所感,反思自己当天的表现。


11.jpg

△弘慧之家之一


12.jpg

那些年,那些事


培训结束的那一天,每个人在一张A4纸上画下了自己的生命轮和成长线。由于我们每个的角色组成在不同的成长阶段是不同的,每一次在生命轮中写下自己的角色并估量该角色在自己的某一阶段所占的比重,然后分析自己做的好或不好的地方,其实就是对自己的经历的一种反思,在反思中不断地进步。


13.jpg

△志愿者们在绘制自己的生命轮和成长线


结束了五天紧张而充实的培训,志愿者们已经出发前往通道坪坦、桑植上洞街、沅陵筒车坪和官庄荔枝溪,陪伴弘慧初中学子,感受乡土和自然——他们从四面八方赶来,只为赴一场乡土盛宴。


培训剪影

16.jpg



文字 | 沈康娟

排版 | 沈康娟

图片、视频 | 龙科成、龙章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