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月捐 回顶部

李函芮:默然耕耘,静待花开 | 弘慧十年

6038浏览    2018-07-04发布

5b4599b2a7276.jpg


从2012年开始接触弘慧,李函芮已经坚持为弘慧志愿服务了将近6年时间。工作之余,她参与弘慧大大小小的活动,为弘慧摄影、设计年报、海报,有时还会亲自到印刷厂监督印刷质量。她说:“我觉得养花跟当志愿者有异曲同工之妙,施肥、打药、剪枝、除杂草都还挺辛苦的,但每次花开的时候所感受到的愉悦,远远超出了自己所付出的辛劳。



初次接触弘慧,还挺震惊的



我第一次成为志愿者大概是2012年左右。

当初是一个挺偶然的机会。我认识弘慧的工作人员。因为我平时很喜欢拍照,他说:“你有没有时间来参加我们一个活动?”。正好有时间,我就带着照相机去了。


我去了后发现学生特别多,还挺震惊的。当时就觉得这个机构挺不容易的,找了这么多学生来到长沙做活动。


我用镜头去拍这些学生时,发现他们非常羞涩,也不善于沟通交流。他们汇聚在一个会议室,还有帆总的朋友,理事成员,也就是我们所谓的一些成功人士,他们给这些学生传授他们的经历,指导这些学生选择他们未来的路和方向。


我当时最大的感受就是,为什么我读书的时候没有这样的人来给我讲啊。因为当时对于我一个已经工作的人来说,都是非常受启发的。我第一次感觉到这个事情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我自己收获的东西,远远大于我的付出。



后面作为长期志愿者,只觉得这是一件挺有意义的事,因为我平时喜欢设计、摄影,就觉得我的爱好可以帮助他们,还挺开心的。后来觉得做志愿者对我的帮助其实是更大的,因为在设计弘慧年报时我可以看到弘慧的成长,而且是在飞速的成长,我参与其中,尽了一点微薄之力。自己收获的东西,收获的快乐,远远大于我的付出。



弘慧人的精神可以让很多人不自觉地加入到这个队伍中



我参加了一次活动后,我是非常认可弘慧的。他的公开透明,弘慧人的精神,包括当时的工作人员身上所散发出的能量,可以让很多人不自觉地加入到这个队伍中。


后面我也参加了一些活动,我可以非常明显地感觉到这些学生的飞速成长,从以前的羞涩,到落落大方,独当一面。这个真的是让我非常欣慰的一面,这也就是弘慧的初衷吧,希望在这个陪伴的过程中,让所有的学子不断的成长。

每一个人,实际上当他走入社会后,他曾经所受惠的这些东西,又会反馈回去,这个应该就是我们帆总最初的理念——深度传承。



我没有想到树木银行里面所有的志愿者都是退了休的老人家



还有件事情我挺想分享一下。我这几年会一直坚持做弘慧的志愿者,还有一个原因是我在2012年去了一次台湾,当时对我的影响还挺大的。


在去台湾旅游的行程中,正好刮台风,进阿里山的路有泥石流,我们上不去,被导游带到了一个树木银行(树木银行负责当地的树木管理,大力保护珍稀树种,并向民众免费提供树苗等)。

在我的印象中志愿者一般都是年轻人,我没有想到树木银行里面所有的志愿者都是退了休的老人家。他们自己开车,每天开几十公里到这个地方来做志愿服务。

我说:“我们那边的很多退休的人都是打麻将什么的,你不干别的事情吗?”,他们说:“我退休了呀,但我还是应该做有意义的事情”。我当时就觉得他们思想境界好高。

我就想,别人到这么大年纪的时候,没有想着自己去打牌、旅游,而是来做志愿者,那我在还年轻的时候可以做一些什么有意义的事情呢,然后机缘巧合,参加了弘慧的活动。这是一个契机,当然,最终走进弘慧还是弘慧的理念和弘慧人的精神吸引着我。





弘慧不仅仅让学子在成长,也让我们这些志愿者在不断的成长。



我这几年一直在帮弘慧做设计方面的工作,也离不开我家里人的支持。

他们都非常支持我做这件事情,而且觉得不是我帮了弘慧多少而是弘慧的这种正能量帮助着我,让我更加的阳光向上,也不断的提高我的设计水平、思想境界,让我的觉悟越来越高。所以我真的还挺感谢弘慧的,弘慧不仅仅是让弘慧学子成长,也让我们这些志愿者在不断的成长。


所以,其实当时跟我说做采访的时候,我是不太想接受采访,因为,对于弘慧人来说,我真的做的还太少。




让自己在年老的时候觉得曾经自己做过一些有意义的事情可以来味



我觉得我们每一个人生活在这个社会上,总还是要做一些事情,让自己在年老的时候有一些自己曾经做过的有意义的事情可以来回味吧。







采访整理:文倩 

排版:文倩

部分图片:李









17233744379931275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