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月捐 回顶部

从微小行动开始幸福起来 | 我们的“幸福微方案”,了解一下?

5731浏览    2018-04-19发布


“儿童散学归来早,忙趁东风放纸鸢”,这是孩子们的幸福。

“因过竹院逢僧话,偷得浮生半日闲”,这是大人们从忙碌生活中暂短逃离的小幸福。

那对于老师们来说,幸福是什么?幸福教育又该怎么实现?


幸福,是一种能力!幸福,是可以学会的! 

2018年4月9-15日,弘慧幸福园丁乡村校长培训班(第九期)顺利开展并圆满结束,由7个县域的25位教师和校长组成的学员团队完成了这趟幸福之旅。从桃江到北京,从参访到行动,我们看到了一次幸福旅程的不断延伸。


第一站·参访桃花江小学



(学员们在桃花江小学观摩社团活动)_副本.jpg

学员们在桃花江小学观摩社团活动


第一站参访益阳桃花江小学,学员们听了两位教师的《幸福课》、黄丽君校长的讲座后,对幸福教育的实践和探索有了亲身的体验。这里的教师们都在成为至美之人,三千多小学生不断在美言、美行、美心的课程体系中健康快乐地成长。

黄丽君校长自信豪迈的教育生活状态也感染着学员们,好校长是那些对学校、学生成长着迷的人。


第二站·参访玉泉小学


(学员们在玉泉小学参访)_副本.jpg

学员们在玉泉小学参访


第二站学员们来到北京玉泉小学,聆听了关于适性课程的讲座,以及高峰校长对学程模式的思考。(适性课程是指适合每一个学生个性特点的校本课程。学程是指学生“学的历程”,学生学的经历包括三个部分:课前、课中与课后。)


玉泉小学的课程改革一步一脚印,上百门供孩子们选择的选修课,让校本课程个性化,从发现学生的兴趣、到培养成爱好,再到挖掘潜能,最终指向每一个孩子的实际获得感。在课程重构的过程中,师生们都获得了极大的发展。


第三站·幸福园丁培训



(课堂中的精彩互动,让我们都发自内心地欣赏和赞美学生)_副本.jpg

课堂中的精彩互动,让我们都发自内心地欣赏和赞美学生


紧接着,学员们在北京交通大学完成了《幸福园丁— 中国教师幸福教育》的三天课程。


第四站·幸福微方案



什么样的习惯能让你更幸福呢?你希望生活发生怎样的改变?每次建立新习惯时不要太多,一到两个足矣;另外在习惯被固定下来之前,不要试图增加新的习惯。“微小的成果,要比野心勃勃导致的失败好得多……不要着急,成功会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


4月15日下午,学员们来到了【幸福微方案】的工作坊,每个学员通过制定自己的微方案,整合这几天所学后去开始点滴的微小改变。


幸福方案.png



什么是“幸福微方案”?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微方案就是一次行动研究,要求参与者按照微方案的五个制定要求,即很具体、可衡量、能实现、相关联、有时限,去开展的一次易操作、能坚持的微小行动。

学员们基于自身在教室、学校中的教育教学工作问题设计出各自的幸福行动方案,一个课程结束后就能做到的一个小方案,不贪多、不贪大,能实施,让自己从一个微小的行动方案开始着手,让自己变得更加幸福。


(嘉宾和学员们一起讨论【幸福微方案】)_副本.jpg

嘉宾和学员们一起讨论幸福微方案



武婷的“幸福微方案”


行动人:武婷
单位:溆浦县低庄镇中心小学
职位:教师
微方案目标:了解学生的内心活动。
时间:2018年4月起
方法:每天进行“老师,我想对您说”的心里活动。
操作:每天课前请同学们写下自己想对老师说的话。每天以不同的时间段,不同的活动形式进行,即使只是一句普通的问候。再抽取两三位学生写下的内容进行分享、讨论。
产出:形成学生敢说、敢想、敢写、乐听的良好品质。
意义:培养学生的语言组织能力,提升写作水平,激励学生大胆说,这样,既达到学生与老师的互动,又能让学生在语文方面得到无形进步。



谢碧莲的“幸福微方案”


行动人:谢碧莲
单位:沅陵县金山学校
职位:副校长
微方案目标:尝试在二、四年级实施幸福教育课程。
时间:2018年秋季
方法:
1.在师资力量较强且有参加过幸福教育培训教师的年级,学习他校成功做法,课程设置等;
2.参考桃花江小学的成功做法,并分享他们的一些课程资源。
操作:
1.确定活动核心参与人员:本次参与幸福园丁培训的邓小倩、张三妹、谢碧莲,回校继续发动其他教师参与;
2.明确核心小组三人分工与职责:谢碧莲是任务的宏观领导与管理。
具体事情:
1.整体方案拟定的组织、审核及活动整个过程协调;
2.将此次培训的相关积极心理学知识资料介绍给全体教师,组织具体活动执行人员深入学习;
3.将课程设置权利交与两位具体执行老师,本人仅参与审核把关;
4.充分挖掘参与人员潜力,组织他们每日分享自己成功的一件小事至学校群;
5.组织总结活动成功经验,分析阻碍活动落实原因并探索解决方法;
希望在二、四年级的带动下,全校实施幸福教育,教师与学生能共享幸福教育,开启积极人生。


版面有限,学员们的微方案就不一一例举了。期待本期学员们通过微方案积极行动起来,帮助学生和教师们发展出积极的态度,同时从中获得自身成就感和快乐体验。



真正的幸福教育都是基于幸福教师的成长,当教师变得幸福了,我们才能说是在开展幸福教育,真正让学生们幸福地成长。

“幸福微方案”让幸福园丁们行动起来了,那你呢!



公众号底部二维码_2017.08.24 (1)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