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月捐 回顶部

陪伴,是最温暖的爱,最长情的告白 | 聚心聚力,相伴十年—慧聚2018

9837浏览    2018-02-03发布

“聚心聚力,相伴十年—慧聚2018”年会正在冰雪消融后的长沙举行,来自湖南各个县域甚至全国各地的弘慧人及爱心人士和公益伙伴集结长沙,温暖相聚,年会现场发生了什么?

 

2月2日上午·那些陪伴的故事

上午,我们的筑梦辅导员、乡村优秀教师代表,弘联会学子、志愿者和免费师范生们以及弘慧荣誉理事长孙麟先生,弘慧理事长张帆先生、弘慧发起人之一李春华老师等弘慧理事及捐赠人代表和公益伙伴们齐聚一堂,分享那些关于陪伴的故事。


DSC03885.jpg


分享者:

弘慧已经迈出了第十个年头的前进步伐,一路走来吸引了许多坚持快乐公益的伙伴们的积极参与,比如身体力行的走访了许多学生家庭,为弘慧的发展一直尽心尽力的弘慧荣誉理事长孙麟先生。

弘慧在过去的2017年,做了很多尝试和调整,这里面究竟有什么变化和突破呢?我们的李琦副秘书长带来了他的分享。

前一段时间,大家有没有被《弘慧十年,草根的觉醒》一文刷屏?这次我们的张帆理事长带来了他的另一个角度的分享《陪伴,让成长有力量》。

与弘慧结识多年,工作认真负责的溆浦县筑梦中心主任,溆浦一中筑梦辅导员,张和平老师的分享。

不断选择改变,一次又一次地去挑战过去的自己,她珍惜每次和弘慧的相遇,我们也珍惜和她的每次相逢,沅陵县七甲坪九校的筑梦辅导员张艳浓老师。

弘联会华东分会总干事、现就读于南京大学,我们可爱、能干的吴菁同学。

对弘慧有着独特的感情,自称为 “弘慧之子”,同时也是弘联会支部干事,现就读于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的罗杰同学。

2017年长沙城市实践营的志愿者,现就读湖南师范大学的张玉莹同学。

2017年恒星计划的参与者,弘慧挚友夏令营的志愿者,弘联会华中总干事,现就读长沙理工大学的关俊武同学,大家都比较喜欢叫他关关。

喜欢钢琴、喜欢跳舞,也喜欢担任弘慧的营地志愿者,现在就读长沙师范学院的钟薇同学。

曾经的弘慧学子,现任教于沅陵县军大坪九校的杨璇老师,跟在场嘉宾分享了她作为新手教师的种种烦恼、快乐和感动。

最后一位分享的是来自沅陵县第六中学,有着积极能量的曹玉林老师,她在一次又一次的探索中为乡村孩子带去了不一样的课程体验,也点燃了一颗颗好奇的火苗。

 

这些陪伴、感恩、成长的故事都是弘慧和你我的故事,也是弘慧发展历史中最重要的构成,带着这些我们将在为乡村教育赋能的道路上坚定的走下去。

 

 

2月2日下午·精彩纷呈的分论坛

 

在免费师范生论坛—“塑造未来的好老师”中,正在成长中的这些“未来教育家”分享了自己成长过程中印象最深的一位老师,还讨论了身为免费师范生的他们未来如何更好的成为一位老师。免费师范生将成为弘慧未来重要的服务对象,也是促进乡村教育的主力军,我们期待他们的成长。


423243763930267119_副本.jpg


在筑梦辅导员论坛—“筑梦辅导员如何成为陪伴者”,本次论坛围绕弘慧学子展开,讨论了我们目前的弘慧学子的共同特征,他们在成长中面临的困难和需求,我们的筑梦辅导员在弘慧学子的成长中能够扮演什么样的角色,能够为弘慧学子的成长解决什么困难,想要弘慧学子健康自信的成长,我们还需要做什么等议题。

IMG_4955.jpg 


在弘慧学子联合会发展论坛—“不忘初心 共创未来”,华中总干事关俊武带领大家了解弘联会的组织模式与长期愿景。基金会工作人员张磊携手夏令营智囊团,讲解夏令营的前世与今生。嘉宾圆桌座谈引领大家思考我们为什么出发,重拾不忘之初心。七个大组热烈探讨横跨弘联会、基金会、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与十年来反思成长历程的六大议题。最后理事长张帆表达了未来十年、二十年对于共创以弘慧基金会为核心弘联会等各个下设组织的为体系的成片的“弘慧森林“的殷殷期盼。

DSC_0498.jpg


2月3日上午论坛成果分享

弘慧生有哪些共同的特点?他们成长路上的需求是什么?筑梦辅导员可以帮他们做些什么?做到以上需要投入什么资源?溆浦县深子湖中学的筑梦辅导员贺娟老师给我们带来了他们的讨论结果。

 

弘联会华北分会总干事,现就读于中央名族大学的邓铁龙给我们带来了主题为“亲我一家,共创未来”的论坛讨论结果。他说道弘联会成立之初是源于帆总的想法,他希望弘慧大学生能慧聚在一起,并成为弘慧的一股重要力量。

 

长沙师范学院的免费师范生李梦清在她的分享中说道“老师,以前是你教育我,长大后我也就成为了你。”

 

2月3日上午 颁奖时刻

在过去的一年里,咱们的大学生志愿者积极响应弘慧的活动,是乡村孩子的重要陪伴者,及时地完成自己的工作,表现优秀。

弘联会明星干事:关俊武、吴菁、邓铁龙、龚红名、曾仕久、石新婉。

弘联会优秀干事:高丹、黄松、瞿莉霞、罗杰、张慧梅、舒蓉、梁仁超、向万香、张旭、陈海龙、龙章涛、燕龙辉、李湘。

 

弘慧朗读者

一线的老师们永远都是最了解学生也是与学生感情最深的人。也正是因为如此,他们终得桃李满天下。老师们收到的最好的礼物或许就是学生们写的信。信件无声,弘慧人却用朗读的方式将一封封信件赋予了生命。

 

湖南三诺糖尿病公益基金会秘书长李文解先生朗读了永顺一中的申同学写给王复河老师的信。

沅陵县筒车坪九校教师谢雁老师朗读了沅陵一中75届弘慧班的学生写给万海云老师的信件。

现就读于湖南农业大学的张慧梅同学朗读了赵同学写给张和平老师的信。

当然我们的志愿者也是推动弘慧营地活动的一股重要力量,于是乎现就读于长沙师范学院的陈万淼同学朗读了一封写给志愿者的信。

 

辅导员颁奖

筑梦辅导员既是学生们的心灵导师,又是他们生活上的朋友。因此每一位老师都值得我们尊敬。2017年优秀筑梦辅导员获奖情况如下:

2017年度明星筑梦辅导员——万海云

2017年度最佳新晋筑梦辅导员——王复河

2017年度明星筑梦中心主任——张和平

 

唐晓宝先生分享

湖南省教育基金会秘书长唐晓宝在他的分享中说道弘慧是非公募教育基金会的一面旗帜,弘慧是用心、用情、用智慧在做教育。我们应该努力让公益项目成为改变教育的一种方法,因此我们都应该朝着教育公益的项目化、公益项目的专业化以及公益组织的联动性方向不断努力。

 

“聚心聚力,相伴十年—慧聚2018”年会,弘慧陪伴者年会已经结束,但陪伴乡村孩子我们将一直践行,那就让我们明年再约。

 

IMG_5191_副本_副本.jpg


特别鸣谢

伴手礼:三诺生物传感股份有限公司、澳优乳业股份有限公司

摄影:龙科成  石新婉  杨璇   胡佐林  夏利华

活动执行:张贻凤、张旭、吕安城、吴菁、关俊武、邓铁龙、罗杰、肖敏、刘彦、黄文石、姚彩玉、李萍

场地:颜卫彬陈淼媛夫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