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月捐 回顶部

“来到一个陌生的地方,进行一切未知的活动”|长沙追梦城市实践营

3909浏览    2017-08-18发布

今天是长沙追梦城市实践营的第三天,就如文创小组的小营员向秋霞在第一天晚上的弘慧之家说的那样,“来到这个陌生的地方,进行着一切未知的活动”

对于营员们来说,一切都是陌生的,他们虽忐忑不安,但勇敢的跟着大哥哥大姐姐们深入这座城市,探索着陌生的一切,他们在冒险中收获,在追梦中成长。


感动与投入
皮影、木偶戏与古玩城


非物质文化遗产组“甘乐组”的“星城冒险”第一站去了湖南省木偶皮影艺术保护传承中心和天心阁古玩城,在国家一级演员彭泽科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非遗展厅,深入了解湖湘木偶皮影的历史和制作流程,并观看了中心经典木偶剧《月光仙子》《小放牛》,皮影剧《三只老鼠》《两朋友》。




营员们后来说:这是第一次接触木偶戏皮影戏,如果没有这次机会,可能以后我们都不会想到要去了解这些。这次全程了解了制作、表演木偶皮影戏的过程,艺人们都很不容易,尤其是操纵皮影和木偶真的很辛苦。更感受到了传承人对这份事业的挚爱,比如木偶戏,艺人将自己全身心融入进这个角色,仿佛那个木偶就是他自己一样,让人很感动,我们的学习生活就应该是这样全身心的投入。  

 

天心阁古玩城,看到形状奇特的小玩意,营员们都十分好奇,仔细琢磨着每一颗小小的“石头”,里面藏着什么样的奥妙?这样好奇的小营员们其实都是这样一个个小小的“石头”,他们现在所吸收的这一切,经过岁月的打磨,精心雕刻后,总有一天会发出耀眼的光芒,也会成长为吸引人的奥秘所在。



好奇与思考
登陆文创匠心·扎染


很多传统手艺在现代工业文明潮流的冲击下显得有点尴尬,传统手工艺面临着不可逆的衰落趋势。但也有一些传统手工艺传承人在不停的尝试,通过现代化的包装后重获新生。17日文创小组就来到了如贴天然染,探索扎染这一传统手工艺的现状。



在如贴天然坊飞机哥的指导下,营员们动手学习扎染工艺,最后穿上了自己亲自手动扎染的纪念衣服,有的营员很好奇,有的营员开始思考高科技和化工技产品极大便利人们生活的同时,也产生了一系列的污染和负面影响,我们应该怎么平衡化学产品和天然产品的使用等等。


康善辉:“今天收获很多,学到了很多知识,比如我第一次知道板蓝根是绿色的,第一次看见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原理过程,尤其是走上天台,看到各种植物都可以是染色的原料,十分奇妙。”  


张晴:“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看的关于天然燃料的视频里,有一个村子里花费了很大力气,搜集了整整一池的植物,经历了漫长的晾晒翻洗,结果只能收获九牛一毛。原始的天然染料因为制作过程漫长复杂,而且收效甚微,正面临极大的危机,这令我十分忧心,在时代快速发展中,随着科技的发展,很多天然的原始的东西都被替代,走着走着渐渐丢失了最初的珍贵,所以是时候我们应该回归本真了。” 



 文创组营员张薇说,她在橘子洲采访路人时,有的叔叔阿姨非常热情亲切,但是也有一些叔叔阿姨会冷漠拒绝,让她有满满的距离感,后来她想通了,每个人的个性不一样,在面对陌生人时当然反应也不一样,重要的是我们自己要始终对人和社会保持善心和热情。

(文创小组的积极分子张薇)


短短几天,营员们的足迹遍布HOME24小时书房、闯闯咖啡厅、岳麓书社、P8星球编程学院、沙坪镇湘绣博物馆等,他们感知城市中不同的组成部分,与不同的人、与新鲜的物接触,他们的好奇心会得到满足,但也会像张薇那样,会遇到令人沮丧的状况。

 

但是令人开心的是,张薇他们很快调整过来了,他们带着好奇心和冒险精神继续在长沙这座城市中探索,迫不及待想要知道他们将会给我们呈现出怎样的成果了!


♥♥这个夏天,与弘慧,感恩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