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月捐 回顶部

第七届“好校长论坛”在湖南溆浦举行,700余名乡村校长一起“再生长”

10005浏览    2019-04-14发布

第七届“好校长论坛”在湖南溆浦举行,700余名乡村校长一起“再生长”

                                        

2019年4月13日—14日,第七届乡村好校长论坛在怀化市溆浦县鹿鸣学校成功举办。本届论坛主题为“好校长,再生长”,由湖南省教育基金会和弘慧教育发展基金会共同举办。湖南省委原常委、省纪委原书记、省教育基金会理事长许云昭,怀化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欧阳明等嘉宾及湖南省各市州、县教育基金会及教育局代表、校长代表,弘慧合作项目县教育局相关领导及校长代表,溆浦县中小学校长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校长代表,教育专家、教育公益人士,媒体记者等近800人齐聚溆水河畔,围绕“好校长 再生长”这一主题,探讨乡村学校的校长们在职业生涯中如何寻找新的生长点实现成长,探索中国乡村教育的发展之路。

 

图1杨廉喜_编辑.jpg

湖南省怀化市溆浦县县委副书记杨廉喜致辞

 

本次论坛在溆浦县举办,得到了溆浦县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溆浦县县委副书记杨廉喜在4月13日论坛开幕致辞中简述了溆浦县从古至今的教育历史以及当今乡村好校长的重要性,他说:“当今的好校长应该是能者上,庸者下。乡村教育要做适合乡村教师和乡村孩子的教育,乡村教育绝不是城市教育的翻版。”

 

图2李少波_编辑.jpg

 

弘慧教育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          

三诺生物传感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少波致辞

 

弘慧教育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三诺生物传感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少波在致辞中更加坚定了弘慧的发展道路,“乡村的振兴,有赖于乡村人文的振兴,基于完整的人的乡村教育振兴是必然的路径。成长一位好校长,成就一座好学校,振兴一个乡村,道阻且长,行则将至。”

 

图3欧阳明_编辑.jpg

 

湖南省怀化市副市长欧阳明致辞

 

湖南省怀化市副市长欧阳明对此次论坛赋予希冀,他说,多年来,怀化市委、市政府坚持把教育事业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来抓,下好优先发展教育事业这一重要先手棋 人民群众的教育获得感显著增强,城乡教育面貌明显改善,走出了一条欠发达地区“穷财政办大教育”的新路子。

 

图4许云昭_编辑.jpg

 

湖南省委原常委、省纪委原书记、省教育基金会理事长许云昭致辞

 

湖南省委原常委、省纪委原书记、省教育基金会理事长许云昭在开幕式上致辞: 乡村学校是乡村教育的基础单位,要振兴乡村教育,首先要振兴乡村学校,通过学校的振兴去推动乡村教育的振兴,通过乡村教育的振兴去推动乡村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和每个家庭的振兴。一个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乡村校长要比城市校长做出更大的努力,付出更多的汗水。

 

第一届乡村好校长颁奖典礼

 

2018年3月,湖南省教育基金会与弘慧教育基金会共同发起“乡村好校长计划”,5月正式启动。经过七个月的评审,最终推选出10位乡村好校长荣获第一届乡村好校长称号,这些校长长期扎根乡村,因地制宜地办好了乡村学校,激发了当地师生的成长潜能。

 

第一届乡村好校长获奖校长名单

张光文  

湖南省龙山县桂塘镇九年制学校

曾志权  

湖南省新邵县陈家坊镇中心小学

彭维林  

湖南省城步苗族自治县长安营镇民族中心学校

凌卫斌 

湖南省双峰县洪山中心学校

吴   天  

湖南省通道侗族自治县陇城镇中心小学

杨慧君  

湖南省新晃县晃州镇方家屯完全小学

高吉品  

湖南省石门县蒙泉镇磐石中学

李荣胜  

湖南省江华瑶族自治县码市中学

李国新  

湖南省宁远县九疑山完全小学

李晓明

湖南省沅陵县五强溪镇柳林汊小学

(排名不分先后)

 

 

图5 (2)_编辑.jpg

湖南省委原常委、省纪委原书记、省教育基金会理事长许云昭为10位乡村好校长颁奖。
 

每一位好校长身上都有着非常平凡又不平凡的故事,在坚守乡村的这些年,为了学生的成长,为了学校的发展,这些好校长们做了些什么?两位好校长代表分享了他们的故事。

 

图6_编辑.jpg

 

湖南省双峰县洪山中心学校校长,第一届乡村好校长计划获得者凌卫斌校长讲述了他乡村追梦三十年的经历。凌卫斌是“大校长”,管理着洪山镇13所农村学校,包括3所初中,10所小学。从2011年开始他就积极联合公益机构展开阅读推广工作,阅读看似简单,却是和学生日常行为联系在一起的,更是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必不可少的关键。

 

图7_编辑.jpg

 

湖南省新邵县陈家坊镇中心小学校长,第一届乡村好校长计划获得者曾志权校长以自己多年在乡村推广“崇善教育”的经验,分享了他如何在学校开展兴趣课的故事。目前曾校长在学校开设了38个兴趣小组,把刺绣、无人机和机器人编程都纳入了日常教学,致力于培养发掘孩子的兴趣爱好。 

 

嘉宾分享

 

图8_编辑.jpg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两位来自湖南的好校长分享了他们的故事之后,来自江苏南京市浦口区行知教育集团的杨瑞清总校长(上图)为我们分享了行知教育如何陪伴校长们再生长的教育经验。他认为,我们身边的稻田很宝贵,方圆百里的大山、农民种的荷花和柿子树也是鲜活的教育素材。这些也正是“花苞心态的来源”,花苞心态需要等待,学会赏识就是学会爱。

 

图9_编辑.jpg

 

教育不分国界,马来西亚爱心教育协会会长张瑞慈女士(上图)以主题“从爱再生长——浅谈马来西亚爱心学校”分享了马来西亚的华文教育历程。“爱满天下、知行合一、花苞心态、傻瓜精神、多想一点、多做一点”,张会长将14年的经验凝结为通俗易懂的关键词,鼓励大家在教育的道路上携手同行。

 

图10_编辑.jpg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部长朱旭东教授(上图 )以“乡村学校的教室文化建构:教育自信”为主题,分享了自己作为农村孩子成长过程中的体验以及现在的自然环境、文化环境、家庭环境对孩子教育的影响,他提出,家庭关系、学校关系没有稳固或者丢失,伤及的是社会关系。

 

图11_编辑.jpg

 

翔宇教育集团总校长卢志文以“卓越校长的十三项修炼”为主题,分享了他的经验:好校长是领导者而不是管理者,管理者依靠的是权利,领导者依靠的则是魅力。校长的角色转换原则应该是守本分、不僭越、无纠结。

 

图12_编辑.jpg

 

从以前的绿皮火车到如今的动车,高铁带来的不仅仅是速度,还有生态的发展。株洲八达小学校长赵腾达向我们介绍了什么是动车思维,动车时代每个车厢都有自己的动力,车厢越多,运行的速度并不会变慢。赵腾达先生说,校长不要总做火车头,应该让每一个老师都有自己的动力机制。

 

图13_编辑.jpg

 

北京绿十字发起人、总顾问孙君围绕主题“乡村之师,孝道之源”讲述了乡村教育的主题。他说,乡村的祠堂家谱告诉了我们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乡村最美的应该是小学而不是村委会。教育一定是从家开始的,家风、家训、家教是我们最开始的教育。

 

圆桌讨论

 

图14_编辑.jpg

 

4月13日的圆桌论坛致力于从多元视角阐述“好校长再生长的内涵”,由北京毅恒挚友大学生志愿服务促进中心秘书长刘泓(上图左一)主持北京德清公益基金会理事长李克梅女士(上图右二)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在乡村推广合唱和音乐教育,希望通过“快乐合唱3+1”公益项目,可以给乡村孩子带来自信。南京市浦口区行知教育集团杨瑞清总校长(上图左二)对“再生长”解读为,我们永远需要保持不断生长的意识;其次是明确“再生长”的标杆;不要怀疑自己成为教育家的能力(师德修养需要高标准)。湖南省溆浦县卢峰镇第三完全小学宋跃庆校长(上图右一)认为课程领导力和发展能力是再生长可以发掘的地方。湖南省石门县蒙泉镇磐石中学高吉品校长(上图中间)表示,做好乡村校长其实是负重前行,来自于自己对于更多孩子成长的重担,作为校长本身的责任,但“再生长”的理念一定是需要坚持的。

 

图15_编辑.jpg

 

 

4月14日的圆桌讨论围绕再生长的新视野话题进行畅谈,凤凰网湖南站站长、总编辑曾雪封主持湖南省芷江民族师范学校副校长宋祖荣强调乡村教育应该要找到自己的办学特色,因地制宜的思考自己学校的独立价值所在。湖南省龙山县桂塘镇九年制学校校长张光文强调了当今乡村学校所面临的首要问题应该是如何防止生源流失。他表示首先要留住教师,关心教师的成长;然后是稳住学生,让乡村学生能够走出去。湖南省桃花江县桃花江小学校长黄丽君女士介绍了创新教育、科学教育,课程领导力,管理领导力等方面的经验。她表示教师将我们现有的管理标准熟记于心,管理水平会自然而然地提升。同时也要注重孩子们的家庭教育,提高家长对教育的重视,要多站在学生的角度,聆听学生的声音,基于老师的角度,运用心理学原理关心教师。翔宇教育集团总校长卢志文表示教育要回归本真。

 

平行论坛

图16_编辑.jpg

 

本次论坛还同时设置了两个平行论坛。论坛一围绕主题“让每一个乡村孩子闪闪发光”开展,由来自湖南省新晃县方家屯完全小学校长、第一届乡村好校长计划获得者杨慧君(上图中间)担任主持。湖北省蓟春县向桥乡白水中学何欢校长(上图左二)湖南省溆浦县水东镇中学覃声红校长(上图左一)、湖南省沅陵县五强溪镇柳林汊小学李晓明校长(上图右一)分享了他们助力孩子成长的故事,最后由湖南省长沙市雨花区泰禹小学李臻校长(上图右二)做点评发言。 

 

图17_编辑.jpg

 

论坛二围绕主题“教师成长,校长的头等大事”开展,由来自湖南省溆浦县第一中学老师黄雪君(上图左下)担任主持。来自湖南省长沙高新区金桥小学的赵华校长(上图右下)、河南省嵩县纸房镇中心小学的王超人副校长(上图左上)及来自马来西亚槟城协和华文小学的罗月清校长(上图右上)讲述了他们的教育经验。

 

论坛总结


图18_编辑.jpg

 

论坛最后一个环节,Aha社会创新学院的创始人顾远分享了他对此次论坛的总结和反思:通常认为我们乡村地区教育资源是贫乏的,是弱势地区,其实未必,乡村有很多资源可以为教育所用,农村教育也未必一定要赶超城市,所以一个优秀的乡镇学校校长首先是一个教育家,也是一个创业者,把有限的资源用好,发挥其最大的作用。

 

 6521668_20190413084834_207059_25631879__WXT2997.jpg

 

第七届好校长论坛圆满结束,就如论坛主持人、弘慧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连春晖女士最后做的动情总结:成长是我们一辈子的事情,任何事物都在变,但任何事情也都是不变的,作为校长和老师来说,教育不变的本质是什么?在遵循教育本质的基础之上,结合外部环境,那变化的又应该是什么?让我们站在这块土地之上,因地制宜,因时制宜。让我们根植爱和慈悲,用专业的方式方法,有限条件下创造无限的可能性,引领孩子们的进步!下一届校长论坛,我们再见。